回国随笔 心中隐隐不安

发表:2008-05-05 0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回国随笔。大家轻拍。


我已快两年没有回国。这次回国总的来说有点失望,而且心中隐隐感到有点对国内的情况感到不安。
就回去两周,没有时间看祖国大好风光,光顾见同学,朋友和亲戚了。也谈了谈生意。不过正因为如此,了解了不少国内人的思维方式和国内的大环境。

想说的太多,还是来谈谈国内比较关注的几个问题吧。

1.房价问题
据说有些城市已经开始跌了,我不知道情况。谈谈杭州的吧。去看了去年上半年买的两套房子和一些新的楼盘。07年上半年才买的房,一套涨了60%,另一套居然涨了80%。市内不少房子超过3w一方,西湖边出现了超过10w的天价房。别忘了中国的房子算的是建筑面积。究竟是什么支撑这这种比美国高很多的天价房呢?我真的很困惑。很多人家都有两套以上的房子。但真的有谁会去住这两套房呢?房子在要跌要跌的呼声当中率创新高究竟是为什么呢?我无解。这种非正常的涨幅是造就了不少富翁,但谁来接这最后一棒呢?我真的很担忧。

2.贪污问题
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大家都心里有数。中国的确有不贪的官,那是老一辈的官了。他们在大势之下能保持名节,从一而终的几乎也已经没有了。新一批的"官”就更不用说了,把贪污当作自己工作的一部分了。都没有将来一样的只顾眼前,能捞一笔就捞一笔。

3.股票问题
中国的股票,除非你是天才,或是“那个”圈子里的人,你永远是被别人耍的。指数从05年的1000点一路狂奔到5000多点,再跌倒现在的3000点,真正赚钱的还是那些庄家。没有哪个国家的股票像中国那样,几天内做电梯上下几次。为什么?就是庄家炒做骗散户的钱。中国的那些小散户好可怜。

4.投资问题
国内的银行都收紧贷款,而到处都缺少现金流。这个让民间借贷风风火火。江浙一带的民间借贷月利平均在3%,有些甚至高达5%以上。究竟什么东西才可以维持这么高的投资汇报率呢?

5.环境问题
空气差的不能再差了。回去就喉咙疼,过了几天才适应。杭州据说是空气比较好的了,还是不见蓝天白云。我家住在运河边上,到了傍晚好多人在运河别上”走运“。大家居然说空气好,我怎么闻着一股味道。

6.物价问题
人民币相对美元一直在涨,可真实的购买力是大大降低。这次回去感到中国的东西好贵,比美国贵的多。

7.人的素质问题。
不管学历高低,大家都急功近利。只顾眼前,像钱看。在公共场合的一些不顾别人的行为还是屡见不鲜。

8.社保问题
大约十年后,当我们的上一辈都退休了,社会急剧老年化。政府真的能承担这么大的群体的社保问题吗?两个人除了养家,养孩子,还要养四个老人。大多数工薪阶级可以负担吗?

9.政治问题
这个本来想谈的,算了还是不多说了。只说一句,贪官多的政府总是有大问题的。

10.社会风气问题
二奶成风,吃喝依旧。对做生意的人来说,每天没完没了的应酬。小姐也是应酬不可缺的一份子。长此以久,怎能对家庭没有影响?


还有好多想说的没有说。大家一定说我怎么只看不好的地方?没错,现在国内不可否认的确发展的很快,但这种浮夸只追求速度,不管节奏和基础的发展毕竟有太多泡沫了。这个泡沫什么时候会破灭呢?我真的有点担忧。我本来一直打算35岁后回国的,这次回去让我犹豫不决了。一些国内混的很好的同学朋友都说很迷茫,就想先捞一笔再说,不管别的了。原来觉得回国投资是正确的选择,看样子还是要考虑几年以后把资金撤回美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