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火炬抵港 火炬手名单中民主派无一人入选

发表:2008-05-01 0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奥运圣火星期三抵港,将于星期五在港传递。港府公布120名担任火炬火炬手名单,运动员只占三分之一,其中又包括不少亲北京财团代表及人士,民主派无一人入选,引起社会争议。香港支联会将国殇之柱漆成橙色,抗议港府及北京当局不尊重人权。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北京奥运火炬星期五将在香港传递,火炬于星期三下午两点由专机运送抵港,尖沙咀文化中心举行了大型欢迎仪式。港府公布火炬传递路线,表示沿路设15个示威区,警方将分阶段封闭行人天桥及大厦作高空视察;如有人展示「雪山狮子旗」挑衅会采取拘捕行动。



继丹麦雕塑家、国殇之柱创作人高志活被拒入境后,据美联社报道,再有三名「自由西藏学生运动」(SFT)核心成员抵港后被扣留问话及拒绝入境。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策划经理罗撄子对此向本台表示:"我们认为这是不能接受的,对这样的安排感到很失望,一方面是因为这些人是和平地参加一些活动去表达他们的意见,但入境处却没有理由就拒绝他们的入境,这是妨碍了他们表达的自由。"



高志活被拒入境后,欧盟27个成员国的驻港代表开会商讨事件,各国代表一致表示对事件感到愤怒和意外,并质疑港府已改变入境政策。邀请高志活来港的支联会星期三在香港大学举行了"人权奥运.橙色奥运"的活动,将国殇之柱漆成橙色,表达关注中国人权。支联会表示,他们虽然早已表明火炬传递当日举行民主火炬接力跑并和警方多次商讨后,但双方始终未达共识。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表示,他们一定要看到火炬手在他们面前经过,因此不会接受在尖沙咀星光行附近的示威区示威,而会坚持在半岛酒店旁拉起横额示威,并在弥敦道作火炬接力。支联会副主席李卓人表示:"我们希望一方面有机会可以表达我们的意见,就有一个示威,然后在示威以外,可以用民主火炬的方式去跑,去表达我们对中国走向民主自由的期盼。这两项活动都是表达我们希望改善中国人权及平反六四。



除了传递路线之外,港府也公布了担任火炬火炬手的名单。在一百二十名的火炬手中,有四十二位运动员,包括为香港夺得首面奥运金牌的李丽珊、乒乓球双宝李静及高礼泽等,占整体的三分一;来自政商界人士担任火炬手的人数则多达三十九位,也占整体的三分一,包括三大地产商第二代,如长实集团副主席李泽巨、恒基兆业副主席李家杰、新鸿基集团副主席郭炳江等,还有不少亲北京的民建联党员,但政界火炬手当中没有任何泛民主派成员,前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以74岁之龄,成为该次传递火炬中年纪最大的火炬手,他表示到时不能跑就坐轮椅。香港明报星期三的社评表示,120 名火炬手名单,运动员没有成为当然主角,其它成为火炬手的知名人士,酬庸意味甚浓,而整个遴选过程缺乏透明度,令人质疑其中存在私相授受情况。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