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民族主义,救不了北京奥运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08-05-01 0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事件之后,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沿途受到抗议,全世界瞩目。此时此刻,部份中国人"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在国内,有人倡议抵制法国货,并聚众到法国公司家乐福门口示威;在国外,有人抗议西方媒体CNN、BBC等,并在西方各城市聚集华人示威。

人 民币持续升值,其后果之一,就是不断削弱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在这种情况下,抵制外国货,到外国驻华企业门口示威,无异于恐吓外资外企,对危机四伏的中国 经济,只能是雪上加霜。毕竟,能源短缺、物价飞涨、股票暴跌、房地产泡沫化、污染加剧、天象异常,等等,对中国经济,已经构成重重威胁。

说CNN评论员是"辱华",应该说他是"辱共",其实,连"辱共"都谈不上,是共产党自取其辱,CNN评论员不过是道出了共产党的真面目。中共两次抗议CNN,要求后者道歉,最后终于道出要害,中共挑明:CNN"企图挑拨中国人民与政府的关系。"

中共抗议CNN,不惜"杀鸡用牛刀",由中共外交部出面,与一家外国新闻机构对垒交涉,此举,把一个"中国政府",矮化到何等地步?"中国政府"谴责CNN,却不让中国人拥有看CNN的权利;既然中国人连CNN的"辱华"言论都没有机会领教,又如何谈得上义愤和抗议?

部份海外华人抗议CNN,指控后者"不实报导";令人不解的却是,中国"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官方媒体,充斥无数"不实报导",这部份华人,缘何从未抗议?况且,针对西藏事件,西方媒体零星出错,中共新闻封锁,岂能没有责任?这部份华人,缘何又不抗议?

部份华人抗议CNN,只能在海外举行,却不能在中国本土操办。已经证明:中国人,反而是在中国本土,自己的祖国,被剥夺了集会游行示威等民主权利;中国人,反而是在国外,才能享受到这等民主权利。这一事件,反而突显中西巨大落差。野蛮与文明的壁垒,何其分明!

年 仅20岁的留美中国女学生王千源,试图调和旧金山街头的汉藏对立,让汉人与藏人对话,就被人打成"汉奸"、"卖国贼"。给王千源扣上"汉奸"和"卖国贼" 帽子的那些人,等于认定王千源帮了"外国人"和"外国";换言之,这些人,把藏人视为"外国人"、把西藏视为"外国",不由自主地,他们本身就已经犯下" 汉奸罪"和"卖国罪";由此推论,恰恰是这些人,才是真正的"汉奸"和"卖国贼"。

由 于逻辑的混乱,对西方或西方媒体的相关指控,不论是来自中共当局,还是来自中国愤青,几乎都等于是在指控他们自己。比如,就部份中国人抵制法国货一事,中 共外交部发言人声称:"中国民众表达对法国的意见和情绪是事出有因的,法国需要深思和反思。希望法国能够倾听中国人民的声音。"

只要换两个名词,这句话就变成:"西藏民众表达对中共的意见和情绪是事出有因的,中共需要深思和反思。希望中共能够倾听西藏人民的声音。"稍具常识的人都知道,后面这句话,才更真实,也更有意义。

又 比如,由中国个别网民创作的歌曲《做人别太CNN》,据说广为传播。其实,只要将其中的CNN变成CCTV(中共中央电视台),歌词所表达的,就更精确而 贴近现实:"CCTV信誓旦旦,一切真相都在里面。而我渐渐却发现,这竟是欺骗。不要以为重复千遍,谎话就会成箴言。何苦挖空心思,想要弄假成真。做人别 太CCTV,你又怎么可能,让周杰伦变成李宇春?我宁愿你们,只是很傻很天真。"

抗 议CNN的部份华人,据说最气不过该台评论员卡弗蒂的一句话:"我认为,在过去50年里,他们基本上一直是同样一帮暴民和匪徒 。"(I think they're basically the same bunch of goons and thugs they've been for the last 50 years) CNN澄清该台评论员所指,是中国政府,而非中国人民。

但 部份中国人,竟以自己的所作所为,在"暴民和匪徒"的位置上对号入座:有人暴力恐吓王千源,有人对王父母在青岛的住所泼粪涂鸦;部份中国人在洛杉矶抗议 CNN时,见有人(华人纪晓峰)支持CNN,便上前抢夺对方标语、折断对方旗杆;部份中国人在旧金山举行"反藏独"示威时,竟公然围殴现场反中共人士(华 人郭平)。干出这等行径者,不是"暴民和匪徒",又是何等人?

煽 动极端民族主义情绪,看似对中共有利,可以转移西藏危机焦点,可以对抗国际上抵制北京奥运的呼声。所以,中共喉舌,为之造势。但中共细加掌握,一旦发现, 这股民族主义情绪,可能失控而烧向中共本身时,就会立即降温喊停乃至弹压。表面上看来是"民间自发运动",其实都在中共操控之中。这让人联想到清末义和团 与清廷的关系,义和团以极端民族主义姿态,"扶清抗洋",先遭清廷利用,后遭清廷剿灭。当代中国愤青,命运也大抵如此。

北京奥运举办在即,国际社会寄望,籍此改善中国人权,即便是国际上的"抵制派",愿望也不过如此。中共当局,却以民族主义武器相对抗。北京奥运,注定在对立与冲突中登场。"中国形象",注定再遭重创。民族主义,救不了北京奥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