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刚提醒人民币转弱风险

发表:2008-04-30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从国际到中国大陆,从官方到民间,从业界到学界,甚至普罗市民之间,几乎都是众口一词:人民币将继续升值,而美元则拾级而下,持续势弱。至于人民币将会升到什么水平,升值将维持多长;而美元将跌到什么地步,跌到什么时候,倒是各持己见,见仁见智。

在香港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上,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却提出,人民币升值预期并非一面倒,短期内可能有变,而以人民币方式存款或投资亦存在一定风险。

他进一步说明,美元经过早前的弱势,过去一周就反弹了百分之二,人民币亦略为转弱。任总力排众议,对人民币汇率走势提出上述独到的专业意见,旨在提醒投资者须留意风险,不要在一片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的潮流声音中,人云亦云,迷失自己的判断。任总手握重金,对国际金融市场和各国货币政策动态洞若观火,且一向出言审慎,香港不少投资者曾封他为「最值得信任」的投资顾问。

毫无疑问,在人民币汇制改革之后,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之势有其合理性和必然性。因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出口增加,国际收支帐保持巨额盈余,外汇储备跃居全球之首。2008年即使出口增长放缓,国际收支帐仍会盈余,令人民币仍存升值压力。特别是受次按危机影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边缘,美元加速贬值,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压力增大,甚至有观点指人民币应一次性大幅升值,以达至「合理水平」。

这正是基于「人民币升值,甚至是加速升值之势不可逆转」的共同判断,投资者加紧部署「赌人民币升值」,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进入中国楼市股市,以期分享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增长成果,等到人民币升值后,再转手卖出获得巨大利润。所以,国际热钱大举进入中国也就不足为奇了,相信其中不少就是通过香港进入的。近期不少市民争先恐后,在中国开办人民币户口,每月汇入的人民币多达十多亿元,这一方面是因为人民币存款息率在两地之间的差距扩大,另一方面也是看中人民币的巨大升值潜力。

但是这种人民币升值强烈预期之下的热钱效应,真是不可逆转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中国经济学者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就直言,这种热钱效应,是在宏观大背景下的特殊现象,并不正常,也不可能持久。一旦人民币升值步伐放缓,甚至出现反转,热钱饱食远走,楼股齐跌,投资者损失惨重,甚至出现金融风险。所以,投资者还是要认真思考任总意见,小心为上,对汇率风险不可不防。事实上,美国仍一直强调强美元政策,随着次按危机结束,美元强势复苏的可能性不容抹煞。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