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抗议香港拒异议人士入境

发表:2008-04-30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组织召开记者会

中国护照的独立中文笔会的两名成员,星期二抵达香港时被拒绝入境。一些国际和中国的记者和新闻、作家组织,星期三在香港召开记者会,要求行动和言论自由。

继丹麦人权活动人士高志活被香港政府拒绝入境后,又有独立作家中文笔会秘书长张裕以及成员赵达功星期二被拒绝进入香港。香港记者协会以及一些国际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组织星期三在香港召开记者会,要求中国政府落实承诺,实现新闻和言论自由。

*要求基本言论自由及人身自由*

独立作家笔会华盛顿成员廖天琪在记者会上说:"这次我们从华盛顿来,主要参加‘同一梦想'活动,主要是为了申张中国的言论自由。但是非常遗憾,独立中文笔会秘书长被边境扣留了几个小时后,最后被遣返原来出发地瑞典。我们认为,这是直接对言论自由的一记响亮耳光。不只中国政府不给中国公民言论自由,而且侵犯了他的人身自由。同时也侵犯了我们在香港的集会自由。"

张裕是留学欧洲的博士,持中国护照。不久前曾来到香港,但这次张裕星期二中午从瑞典抵达香港,被边防警方盘查10个小时后,深夜11点遣返回瑞典。

独立中文笔会成员、深圳作家赵达功也在星期二过关时被深圳海关拦下。赵达功说,当局通知他,说他再度被列入边防控制名单,现在他不能到香港。

同赵达功一同经过深圳边防口岸进入香港的笔会成员野火等人叙说了当时的情况:"当时,我和赵达功、杨宽兴、刘逸明、庄道鹤先生一起过关。除了赵,我们四人顺利过关。赵达功被带到问讯室,马上意识到自己来不了了。说你们先走吧。我们等了半个小时,他说他来不了了。让我们先过去。

另外一个同行人说:"赵达功前一段曾来香港。这一次以为可以过来,所以我们过关时,我们以为会和他谈一下,最后还让他过来,但没想到最后结果还是坚决不让他来,这超出了我们想象。"

*向特区政府及特首发出抗议信*

香港记者协会总干事麦燕庭

香港记者协会总干事麦燕庭回答记者问题时说,他们向特区政府和特首曾荫权发出了抗议信。

麦燕庭说:"我们为什么向曾荫权发抗议信,我们不光是把抗议信局限在香港,我们还向国际奥委会提出我们的抗议,也希望他们向香港政府和08奥运主办国中国政府提出要求,采取一切措施,保证人民的出入自由和其他自由。"

中国和解智库中国大陆召集人王光泽,也是独立中文笔会作家成员。他说,大家来香港开会,其实目的非常简单。

中国和解智库中国大陆召集人王光泽

他说:"这次会议,我们主要想探讨一下在中国的言论自由空间和话语表达的模式。怎样在现在的环境下,来拓展我们话语表达的空间。"

这次由香港记者协会、国际记者联合会、国际笔会、独立中文笔会、世界报业协会、记者无国界组织、中国人权、大赦国际等多个单位联合组织的活动,从5月1号持续3号,其中,要在3号向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递交表达言论自由的声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