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人深夜拚命呼喊 60多人逃离火海(图)

发表:2008-04-30 2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聋哑人李金有锲而不舍地发出他仅有"啊啊"喊叫声,使得沉睡在火海之中的60多个居民幸免于难。(网路图片)

北京西四环的一处平房区,日前发生暗夜恶火,密集聚居在这里的60多口人都还睡梦中,就在火焰飞快蔓延时,最先发现这场灾难的聋哑人李金有锲而不舍地发出他仅有"啊啊"喊叫声,使得沉睡在火海之中的60多个居民幸免于难。

据《中国青年报》4月30日报导,从两岁时生过一场大病至今,李金有一直在一个没有声音的世界里摸索。他没上过学,既不会正规的手语,更不会唇语。他与外面这个热闹世界的所有交流,都是通过自己揣摩出来的各种手势和表情。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读懂,除了极为亲近的家人。

55岁的李金有目前在一家运输公司担任夜班人员,负责看管吊车,4月17日凌晨,正好在外面巡逻的他,突然觉察到一抹亮光,他看到火苗正从墙角向上蔓延。此时区里老老小小共有60多口人,绝大多数住户都还在睡梦中。

"呼!呼!呼!"这个哑巴事后比划起那天的场景时,将两只胳膊抡得呼呼作响,紧接着发出一阵"啊啊"的尖叫。他用右手做出使劲打门的姿势,来描述自己当时的行动。

住在那片平房里的徐成桥从睡梦中醒来,先是听到了急促的敲门声,紧接着是哑巴独有的喊叫。邻居修车匠老宋则说:"我听见‘咣咣咣'的声音,还有‘呜哩哇啦'的大叫。"

李金有的世界和他们的生活并没有太多交际,即便碰面也很难沟通。在李金有工作的运输公司总共20多名员工,几乎都和他没有交往。就连公司老板宋雪茹也搞不清楚聘用哑巴的具体时间,老板对这位员工的唯一印象是"忠诚"。

李金有似乎早已习惯了来自外面这个世界的忽视。而在4月17日的凌晨,哑巴对这个世界焦急无比的"呼喊",一开始同样被忽视了。最先听到哑巴敲门的两户人家,无一例外地继续大睡。

没有人知道李金有当时心里在想什么。他们只是听到哑巴继续一边"咣咣咣"地砸门,一边大声喊叫:"啊啊......啊啊......"直到后来站在一片狼藉的火灾现场,人们依然看见他趿着一双蓝色拖鞋,还在那里不安地走来走去。

当火势迅速蔓延时哑巴坚持不懈地"喊叫",他持续的敲打着徐成桥家的大门。徐成桥终于很不耐烦地起床了,他发现自家的衣服开始着火,这时他终于意识到了危险,随便套了件羽绒服,抓了把扫帚上房灭火。与此同时,老婆夹着8岁的儿子和3岁的女儿往外跑。

在他"着火啦"的吆喝下,更多的人从睡梦中惊醒。一位李大姐叫醒了租住自家院落的五六户人家。一个甘肃的打工妹醒来上厠所,也迅速把自己老公叫起来。另一个东北口音的女孩听到劈里啪啦的响声,误以为是下大雨。在自家房东的帮助下,她揣着手机和钱包冲出火海。

"大家就这么‘一传十、十传百'地全被叫醒了。"李大姐说。这时已经差不多3点20分了。

附近的中国船舶重工业集团的保安,也发现了马路对面高达2米的火焰。几乎同时,他们和哑巴所在运输公司的同事,打电话报了警。

也因为这位聋哑人锲而不舍的叫喊,区里没有一个人伤亡。"没有哑巴,我们全得死里面。"李大姐快人快语地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