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李柱铭退选说明了什么?(图)

作者:林保华(资深专栏作家) 发表:2008-04-30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主党创党主席、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称的立法会议员李柱铭,328宣布告别23年立法会议员生涯,今年9月不再角逐连任。Getty Images

即将70岁的李柱铭表示,就算不再选立会,仍然不会放弃争取香港普选。Getty Images

3月28日,香港《苹果日报》以头条报导:"香港民主之父告别议会生涯李柱铭宣布退选",并且为此发表社论。报导说:"民主党创党主席、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称的立法会议员李柱铭,决定告别23年立法会议员生涯,今年9月不再角逐连任。回顾走过的民主路,路难行,但无悔;令他最遗憾的是,直到他离开立法会,仍无法看到香港达致双普选。即将70岁的他,始终有退下来的时候,李柱铭表明,就算不再选立会,仍然不会放弃争取普选,‘因为有生之年,我都希望见到香港有普选'。"

洞烛机先 批奥运人权

但是重视这则新闻的也仅仅一家而已。可见李柱铭的影响力已经今非昔比,英文《南华早报》虽然也把这消息放在头条,说明他在西人中还有影响力,但是没有发表社评,也显示"地位"的下降。李柱铭"沦落"到今天这个状况完全可以理解,这是中共收回香港后的必然结果,也是香港民主进程的必然悲剧。因为在中共的统治下,民主党及香港的其他民主政党与团体的挥洒空间大幅缩小,而中共对香港媒体掌控的逐渐加强,必然对民主派正面报导逐渐减少而负面新闻逐渐增多。这从民主派政治人物从九七前的"十大政治人物"而逐渐被亲共人士所取代也可见一斑。

柱铭去年因为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希望国际社会借奥运敦促中国改善人权,被中共喉舌及冒充中立的亲共媒体大张挞伐,被套上许多"汉奸"、"卖国贼"的帽子。如今奥运火把传递期间所发生的事件不是说明他的意见是正确的吗?如果中国政府依照他的规劝,不要用暴力镇压西藏的和平请愿,不要起诉并判刑胡佳,容许媒体有一定的自由,哪会沦落到今天像过街老鼠一样?但也因为去年那场"大批判"运动,所以奥运问题上,香港民主派已经相当低调,这叫做"温火煮青蛙"的效应。然而香港民主派如果不趁这个机会振作一下,声势只能越来越弱,所以他们将在七一游行中加入奥运元素。但是要做好这点,必须拨开民族主义的迷雾,跳出它的框架,面对面揭开中共"爱国"的假面具,否则难以动员广大市民参与。

民主先进 争香港直选

话说回来,为何李柱铭突然宣布退出9月的立法会选举?因为今年1月还有报导说,李柱铭不会退选,那么什么原因促使他改变主意?如果从决定的日期来看,应该是台湾选举对他的刺激决定他退选。这次台湾总统选举,李柱铭也来观选。抛开蓝绿恶斗与统独争议,这次选举导致台湾第二次政党轮替,是台湾民主进一步成熟的标志,他是多么的羡慕台湾啊。因此回香港几天,他就做出这个决定。与香港对比,香港民主派在八○年代就提出"争取八八直选"的口号,如今已经20年了,中共的口头承诺也仅仅是2017年的"可能"。可见主权是否在民是多么的重要。李柱铭从民族主义出发,当年支持回归,虽然加上"民主回归"的字眼,对中共还抱期待,但是接踵而来的是失望再失望,还换来"汉奸"的称号。早知今日当汉奸,不如早先当"汉奸",反对把香港交给专制独裁的中共更加轰轰烈烈。

但是他在发表退选感言时,有提及去年《华尔街日报》的事情,但是没有讲台湾的选举,恐怕还是担心成为支持"台独"的"汉奸"。当然,除了台湾因素的刺激外,李柱铭今年70岁,也是促使他退选的因素。到了70岁,体力、精力都衰退;加上民主党另一元老司徒华也是过了70岁就退出立法会选举,因此"70"该是民主党内未来退出选举的"共识"。除此,民主党内年轻的一代,认为元老们影响他们出头,给他们施加压力,也是一个原因;但是这不会是重要原因,他们大多数人对李柱铭还是尊重的。至于亲共势力,则是诬蔑李柱铭害怕选举失利太难看而退选,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李柱铭宣布退选后两、三天,在香港电台节目中表示,公民党若成为泛民主派的领军并不出奇,"民主党可以完全接受"。他又譬喻说,民主党和公民党恍如两间店铺,"一间在香港、一间在九龙;一间做得没有那样好,一间好好多",无论哪一党领军他都不介意,只要整体的"民主资产"有赚便可。

香港民主 待中共崩解

这些话自然引起反响,亲共人士大做挑拨离间的文章,有些民主党人也有埋怨情绪。但是放开胸怀来看,这正好显示李柱铭的大度。公民党是两三年前才成立的民主派政党,这些人没有参加民主党而另起炉灶,显示民主党的吸引力已经大减,不如刚成立时的气势。从外界来看,至少公民党人比较诚心,不像民主党内有比较明显的派系,以及沾染政客的心态。此外,民主党也被怀疑已经被中共渗透,它虽然是大党,但是党员才几百人,只要渗透几十人,就已经是大件事了。民主,除了体制,还应该是个人的修养,也就是包容性,不管公民党表现如何,李柱铭这种以民主派大局着眼的思想与胸怀,在华人社会很难出现,这是与他长期受西方教育有关,反观台湾号称民主国家,民进党还是打拚出来的民主政党,但是党内派系内斗,置大局于不顾,到了不忍卒睹的地步,正是缺乏西方的人文背景而有更多的中国小农意识。台港两地的民主派应该相互学习也。

李柱铭虽然退选,但是他表示,日后的民主路上,仍然会见到他的踪影,“我以后上镜可能没有那样多、记者访问又没有那样多,但有游行,一定会站出来,退下来唔等于不可以争取民主,因为有生之年,我都会希望见到香港有普选。”李柱铭有生之年能否看到这一天?得看中国的民主进程。



转自《看》杂志第几010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