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服饰--旗袍(图)

发表:2008-04-28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 代 男 子 的 服 饰 以 长 袍 马 褂 为 主, 此 风 在 康 熙 后 期 雍 正 时 期 最 为 流 行, 妇 女 服 饰 在 清 代 可 谓 满、 汉 服 饰 并 存。 满 族 妇 女 以 长 袍 为 主, 汉 族 妇 女 则 仍 以 上 衣 下 裙 为 时 尚。
清 代 中 期 始, 满 汉 各 有 仿 效, 至 后 期, 满 族 效 仿 汉 族 的 风 气 颇 盛, 甚 至 史 书 有"大 半旗 装 改 汉 装, 宫 袍 截 作 短 衣 裳" 之 记 载。 而 汉 族 仿 效 满 族 服 饰 的 风 气, 也 于 此 时 在 达 官 贵 妇 中 流 行。 妇 女 服 饰 的 样 式 及 品 种 至 清 代 也 愈 来 愈 多 样, 如 背 心、 一裹 圆、 裙 子、 大 衣、 云 肩、 围 巾、 手 笼、 抹 胸、 腰 带、 眼 镜......, 层 出 不 穷。

1840 年 以 后 进 入 近 代, 西 洋 文 化 浸 袭 着 中 国 本 土 文 化, 许 多 沿 海 大 城 市, 尤 其 是 上 海 这 样 的 大 都 会, 因 华 洋 杂 居, 得 西 文 风 气 之 先, 服 饰 也 开 始 发 生 潜 在 的 变 革。


风 行 于 本 世 纪 20 年 代 的 旗 袍, 脱 胎 于 清 代 满 族 妇 女 服 装, 是 由 汉 族 妇 女 在 穿 着

中 吸 收 西 洋 服 装 式 样 不 断 改 进 而 定 型 的。 当 时 沿 无 专 业 服 装 研 究 中 心, 服 装 式 样 的 变 化 以 过 千 家 万 户, 在 时 代 风 尚 的 影 响 下 不 断 变 化。
从 20 世 纪 20 年 代 至 40 年 代 末, 中 国 旗 袍 风 行 了 20 多 年, 款 式 几 经 变 化, 如 领 子 的 高 低、 袖 子 的 短 长、 开 衩 的 高 矮, 使 旗 袍 彻 底 摆 脱 了 老 式 样, 改 变 了 中 国 妇 女 长 期 来 束 胸 裹 臂 的 旧 貌, 让 女 性 体 态 和 曲 线 美 充 分 显 示 出 来, 正 适 合 当 时 的 风 尚, 为 女 性 解 放 立 了 一 功。 青 布 旗 袍 最 为 当 时 的 女 学 生 所 欢 迎, 一 时 不 径 而 走, 全 国 效 仿, 几 乎 成 为 20 年 代 后 期 中 国 新 女 性 的 典 型 装 扮。 值 得 一 提 的 是, 当 时 作 为 领 导 服 装 潮 流 的 十 里 洋 场 中 摩 登 女 郎、 交 际 名 媛 影 剧 明 星 等, 在 旗 袍 式 样 上 的 标 新 立 异, 也 促 进 了 它 的 发 展, 其 中 如 交 际 花 唐 锳 等 人, 最 早 在 上 海 创 办 的 云 裳 时 装 公 司 便 是。 自 30 年 代 起, 旗 袍 几 乎 成 了 中 国 妇 女 的 标 准 服 装, 民 间 妇 女、 学 生、 工 人、 达 官 显 贵 的 太 太, 无 不 穿 着。 旗 袍 甚 至 成 了 交 际 场 合 和 外 交 活 动 的 礼 服。 后 来, 旗 袍 还 传 至 国 外, 为 他 国 女 子 效 仿 穿 着。

 


来源:中国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