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的政治化与奥运圣火传递仪式的不光采来由

作者:刘国凯 发表:2008-04-20 1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北京奥运我早在08年元旦就撰写了一篇题为“面对北京奥运--中国民主志士的艰难课题”的文章,以为自己对奥运的看法基本已表达完毕。然而近期发生的一些情况,觉得还应该补充一些意见。

奥运现在已经被高度政治化了。中共政权指责国际上对它的批评是把奥运政治化,其实把奥运高度政治化的正是中共政权自己。不为借奥运为自己涂脂抹粉、粉饰现 实;不为借奥运凝聚流失殆尽的人气,中共政权倾全国之力办奥运却是为何?借办奥运延续、巩固其专制政权难道不是把奥运最大的政治化?

然而,奥运之政治化并不始于中共政权,在这个问题上,欧美民主国家是难辞其咎的。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欧美国家借口苏联入侵阿富汗而抵制之。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苏联和东欧集团报仇雪恨式地回敬一个抵制。冷战双方都把奥运高度政治化为冷战器具。

当然,我们还可以再往前追溯,1936年的柏林奥运,希特勒当时倾全国之力办奥运的心态与当今中共政权极为类似。希特勒成功了。五十六年后,1988年汉城奥运,全斗焕政权东施效颦,想仿效希特勒,却落得折戟沉沙。

现在世界上闹得沸沸扬扬的是奥运圣火传递。被中共及其御用文人,还有大量落入虚幻民族荣誉感的民众,推入了政治奥运的新高峰。

奥运不就是场世界性的体育运动会吗?它应该是民间事务。各国政府可以不闻不问,也可以给予某些经济资助,但不可以成为主角。但现在的情况是,在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从胡锦涛燃点圣火开始,某些国家的重要政治人物都成为了主角。不满中共政权压制人权的民主国家首脑会不买中共的账,而某些国家的首脑则乘此机会向中共大献殷勤,以取得中共对他们政权的支持。如在本国民怨甚重,并在布托夫人被暗杀案中疑点重重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向中共保证,巴基斯坦将全力办好圣火在巴基斯坦的传递。奥运的政治工具化已扩展到国际关系之中。这不能不是对奥运精神的极大亵渎。

其实奥运圣火传递的来由并不光采,它应予摈弃!1928年阿姆斯特朗奥运会上有了燃点奥运圣火之举。而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才有所谓圣火传递。这个点子是柏林奥组会秘书长卡尔•迭门想出来的,希特勒闻之大喜。于是就有了把圣火从希腊奥林匹克山传递到柏林的政治大秀。希特勒纳粹政权在这场政治秀中斩获极丰。最后一名火炬手弗日特兹把圣火传递到奥林匹克运动场时,伸出右臂行了个纳粹军礼。纳粹党徒们的情绪在此沸腾到极点。

当今中共政权所搞的29届奥运圣火传递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宏大的。它和传递圣火的发明者德国纳粹相映生辉、各占鳌头。奥运会当然可以燃点奥运圣火,但有什么必要去搞劳民伤财的圣火传递?它除了给政治人物、政治集团作秀的机会;给他们实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企图的机会外,对体育运动本身究竟能带来什么?

从当前来看,奥运被中共高度政治化已无可遏制,那么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也就成为一个明显的选项。藉此我支持由几十个民主、人权团体组织的人权圣火传递,以与中共政权的奥运圣火传递别苗头。

此外,中共政权还有一着奥运政治化的大棋,就是尽可能地把世界各国首脑都请到北京观看奥运开幕式,以营造各国都来朝拜它的盛况,使其政权给人以辉煌巩固的感觉。针对中共政权此深谋大计,我们中国社会民主党也来个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发出公开信,建议世界各民主国家首脑都不要去出席29届奥运开幕式。如喜欢某项体育比赛则可去观看该项比赛。

从长远来看,我们中国社会民主党应该全力主张:体育归体育、政治归政治。反对任何人把奥运政治化。今后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反对搞那与体育运动毫无关系的、劳民伤财的、纯粹给政治人物政治集团作秀机会的、由希特勒纳粹首创的长途奥运圣火传递仪式。

最后我还要再说一次:“中共政权以把奥运政治化来给自己贴的那层金很薄,并遮不住它满脸丑陋的疮疤。奥运的喧哗并不是专制政权益寿延年的灵丹妙药。它的绝症-贪腐和贫富悬殊并不会因奥运而减轻。”

这也正如一位上海地区社民党党员马丁同志所说:“腐败的土壤已经从核心开始腐烂了,一个奥运会挽救不了一个衰落的王朝,虚假的光环毕竟变不成真正的太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