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香港的似水年华(图)

作者:谭卫儿 发表:2008-04-15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计划将当地建设成为无线城市 

提起香港, 你我会想到什么? 人潮熙来攘往的中环, 旺角, 弥敦道? 名店林立的 "血拼"中心大小商场? 游客摩肩接踵的尖沙咀星光大道? 维港两岸闪烁的霓虹灯光? 香港, 给你怎样一个记忆? 她是购物天堂; 是繁华的大都市; 是永远急步向前的 "永动城"; 总令你有点喘不过气来; ...... 总之, 香港可以令你兴奋, 令你着急, 令你有压迫感, 但就是难令你心平气静。

事实真的如此吗? 是这个城市太忙碌? 还是我们太忙碌而忘掉了停一停, 欣赏身边的风景? 我们的身边, 原来躺着许多等着我们去发现, 去欣赏的美丽。只是, 要在香港式的繁忙中偷空, 我们又要付出怎样的代价呢? 这些问题, 最近悄悄地呈现于香港社会面前。

月前, 应香港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之约, 和同事一起, 与这位特首曾荫权口中 "好打得", (很能干)的官员午餐, 这位快人快语的局长慨叹, 她身为 "发展局"局长, 但上任以来所做的工作, 似乎是 "保育"多于 "发展" -自去年夏天香港清拆天星码头, 皇后码头等建筑物后, 一股 "集体回忆"潮席卷香港。 香港人变得集体多愁善感起来, 目睹着一座座载满儿时记忆的旧建筑被拆掉重建, 香港人突然爆发出一股集体力量, 要共同去追忆香港的似水年华。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 特区政府推出了一个新概念:"活化"有价值的古旧建筑。 虽然官方和民间, 对 "活化"这两字怎解释, 似乎有点不甚了了, 又有点南辕北辙, 唯一大家都明白的是, "活化"需要大批金钱, 也就是说, 需要纳税人共同去承担。而林郑月娥的发展局, 正是要负起这大任的部门。她慨叹, 需要在其工作中, 为保育与发展找出一个合理的平衡点。是的, 若非如此, 香港人可能以为她这个发展局长只懂 "保育", 不懂 "发展"呢。政府去年公布了五百座被列为古迹保育价值的建筑物。但要为这些建筑物注入新生命, 离不开一个很市侩, 但又很实际的字: "钱"。 而且民意也对发展与保育孰重孰轻也众说纷纭。

集体回忆

香港是个很有个性的城市。 走在香港的闹市, 你不会怀疑自己置身于一个世界级的大都市; 但当你转入特别的区域或路段, 你又会看到仿佛与一个现代都市的五光十色有点格不入的许多老旧建筑: 如那些门坎小小, 柜靠高高予人神秘感的当铺; 那些能替你遮挡雨的战前 "骑楼"; 更不用说那些令香港人情感交集的殖民地风格建筑, 如湾仔警署, 域多利监狱等; 那些场景, 令人有如时光倒流, 一如普鲁斯特在其名著 "似水年华"里所描述那种情怀: "回忆是人生精髓"。是的,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一个特别的对象, 无论大小, 一段特别的音乐, 无论激越或慢板; 都会勾起你我特别的记忆; 而一座古旧建筑物, 更是盛载了人们不知多少的回忆。

本来, 回忆是很个人的感受, 但香港近年却出现了 "集体回忆" -市民共同追忆特定的时间内所发生的特定的事情, 因此有有了一种要求去共同保謢能唤起那种记忆的所有东西。 但一向崇尚独立思维的香港人, 何以会有这种集体的思维? 看来没有别的解释, 只因为大家都爱这个城市, 便期待她的生命的延续可以生生不息。 普鲁斯特曾这样形容人的回忆的重要: "昔"就是 "今", "今"就是"昔", "今"与 "昔"的结合, 就是真正的生活。 回忆, 也就是我们生活的延续。香港, 就在人们的"集体回忆"中, 不断地发展着, 延续着她的精彩。

日前, 特区政府推出了中环新海滨设计方案。 这是政府在去年拆除皇后码头后, 对整个中环海滨区重建的一个规划。 在社会一片环保, 保育声音下, 这个新方案大幅增加了绿化面积, 一改以往以高楼大厦为主的风格。同时, 为了保住香港人的集体回忆, 政府将把已清拆了的皇后码头和天星码头的一些组件重新置放于新的海滨区。 如此一来, 势必减少可以兴建商业大厦的土地, 政府卖地收入因此大减, 有测量师估计, 政府因此会少收一百亿港元的卖地收入。 难怪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在立法会上, 以 "代价很沉重"来形容新方案。

香港要发展, 但香港也有令人缅怀的过去。发展, 不代表忘记过去。因为, 今天是昨天的延续, 没有延续就没有生命。要追忆逝去的似水年华, 不能像普鲁士那样, 把房子关上, 门窗关上, 室中无光, 昼夜颠倒, 以为这样就是时针向后退时光倒流可以赢取时间。但是, 普鲁士的情坑, 却是忙碌的香港人要学懂珍惜的, 只要香港人能明白, 要保住那似水的年华, 不能光靠喊口号, 也不能靠示威抗议, 我们每个人都要付出代价, 而且代价还不菲。

有人说, 香港是个很实际的城市, 而香港人更是实际, 这从香港人的口头禅"一分钱一分货"就能看得出。保住回忆当然要付出代价, 但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会说 "我愿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