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一高校数十女生捡破烂维持学业

发表:2008-04-15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0日上午,市教育局请来了华南女子学院党委书记黄杰、学生处处长张文秀,向本报记者介绍该校贫困生学习和生活状况。

  华南女院有学生2300多人,其中贫困生430人,特困生270人。虽然各级政府给予贫困生各种奖学金,学校也采用了缓交学费、降低学生生活费用等各种扶助手段,但对那些家里既无力凑学费,也无力给生活费的学生来说,完成学业依然受到贫困的阻碍。

三人合买一碟青菜 就是改善生活

  黄杰,原任福建师大校长助理。

  到了华南女院后,他不止一次流泪,女生面对贫困依然咬紧牙关坚持学习的精神感动了他。

  黄杰说:"在餐厅里,我看到很多女孩就是买3毛钱的干饭,佐着紫菜汤吃一餐;特困生们改善生活,就是3个人合起来买一碟5毛钱的青菜。我掏出 2000元资助4名最贫困的女生,想让她们吃得好些。哪里想到,她们或是买了英汉辞典,或是寄回农村家里,给病重的父母买药吃。"

  他说,很多女生日子过得艰难,但从不怨天尤人,脸上常常挂着笑容。

  有位女生说:"我们村历史上从没有一个女孩能进城读大学,我能坚持读到今天,就是成功。我为自己自豪。"

  华南女院为资助特困生,全力节省办学开支,从校长到老师,每人每年只发一支圆珠笔、两支笔芯。

接受记者采访

  4月11日下午,记者到华南女院首山校区采访。在图书馆,记者见到一名身材高挑的漂亮女孩,她叫陈少敏,是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大二学生。

  谈到明天,她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做一名优秀营养师,让人人能吃出健康来。

  小陈家在三明市尤溪县洋中镇梅峰村台峰自然村,全家6个人有4个是病人,她是靠着缓交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支持读到今天的。

  来福州读书一年半,她没有买过一件衣服。去年冬天,福州天气很冷,她就把春夏秋冬的衣服全部套在身上御寒。冻得实在无法穿凉鞋了,就掏20元买了一双削价的运动鞋。寒假回村,遇到一段烂泥路,她怕弄坏了鞋,脱了鞋,赤脚走回家。

  "不过,如果学校派我外出参与公益活动,我会去同学那里借一件合适的衣服穿。今天知道有记者来学校,所以我专门借穿了同学的一件衣服,你看好看吗?"她潇洒地转了一圈,展示穿上这件衣服后的美丽。

  "贫困,不能成为我们不尊重自己、不尊重别人的理由。"她说。

  姑娘都爱美,她也很懂得打扮,只是没有钱。她笑着说:"我们大家都舍不得进理发店理发,就买了把剪刀,互相帮着剪头发。"

捡空饮料瓶和打工 读了一年半大学

  华南女院首山校区公寓304室,商务英语专业学生会主席黄晓嫘和她的11名同学就住在这里。

  "31、32......"一进房间,记者正好看到黄晓嫘弯着腰在数小凉台上搁着的一堆饮料瓶。

  见到记者,她笑着说:"凑够50个,我就拿去卖。在校园附近,一个大瓶子只能卖5分钱,但我拿到远一点的地方,一个可以卖到1毛钱。"

  记者问这堆瓶子可以换多少钱,晓嫘很兴奋地说:"至少够我一天半的伙食费。"她一天伙食费一般只花2元左右。

  记者问:"像你这么漂亮的姑娘去捡瓶子卖,你会不会觉得丢人?"

  "不,我为自己感到骄傲。在别人还要花父母的钱读书时,我读了一年半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多是我自己勤工俭学和捡破烂换来的。"说这话时,晓嫘的脸上写满了自豪与坚毅。

  晓嫘家在福安市下百石镇顶头村,10岁那年母亲病逝,家里日子过得很艰难。

  考上华南女院后,父亲为给她筹学费,几天睡不着,对着她不断长吁短叹。晓嫘明白爸爸的意思,说:"爸爸,学费我自己打工赚。"

  接下来,她在会展酒店打了整整两个月的短工,赚到了2000元做学费。

  到学校报到后,她就到学校周边挨着问是否需要钟点工,问了40多家商店,终于在一家套餐店找到一份工,每天做两小时,赚5块钱。

  靠着这份工,加上捡饮料瓶,她为自己解决了生活费。

  寒暑假,她先是在大洋百货做营业员,后来又到新星牛排馆当服务员。

  说到这,她特别兴奋:"新星牛排馆给我涨工资了,一个月包吃包住,还给1000多元工资。所以今年寒假,我只在家里住了两天就回来打工了。"晓嫘的学费主要就靠寒暑假打工来筹措。

  晓嫘学习成绩一直是年级前三名。这个学期一开学,大三的学姐又帮她介绍了份家教,每天可赚20元。为这,晓嫘说她今年好事不断。

  晓嫘送记者下楼时,刚好碰上学院院长张迅捷。记者发现,她眼睛直盯着院长手里的矿泉水瓶。同学笑着说她:"见到空饮料瓶就两眼发光。"

揽到第一份零工 高兴得哭了

  在教学楼台阶上,记者遇到一位有着一双大大丹凤眼的漂亮姑娘,皮肤特别好,白里透红,只是双手粗糙,显得与年龄极不相称。

  她叫李玉燕,是华南女院公共事务管理专业大二学生。小李家在福鼎市南镇村,父亲靠给人补渔网养活一家人。当年考上华南女院,她在江苏大学读大四的姐姐,将自己打工赚下准备读研究生的钱拿出来,给她做了第一学期的学费。学业优良的姐姐,为此放弃了读研的机会。

  小李说自己只哭过一次,是喜极而泣的。那是刚到福州时,她问了几百家小餐馆、小超市,没有人愿意在双休日雇全天工。那天,她为找打短工的岗位走了大半天,又饿又累,还是一无所获。

  后来,她来到台江一家麻辣烫店,店主愿意给她一份假日工,每天从早上8点做到晚上8点,帮店家穿麻辣烫、收碗、洗碗,一天管两餐饭,再给30元钱。

  得到这第一个勤工俭学机会,小李高兴得哭了。

  小李吃饭非常节省,她的要求就是"饭能咽得下去"就行了。来福州一年半了,她最大一笔开销,就是在去年冬天花3元多钱,买了一瓶大宝牌润肤霜,"我的手都裂了"。

  她说,战胜贫困、克服困难,也是极其宝贵的人生课,所以她不觉得自己苦。

来源:福州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