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我反对革命吗?

作者:中国泛蓝联盟 张良 发表:2008-04-14 0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有网友问我:你为什么反对革命?你经历过64,难道还对中共寄予希望?

我觉得这是对于我的误解。我一再主张,目前因为台海的关系,中国到了历史上的一个拐点时期,是非常有可能实现民族和解,和平转型的。但是,这不是对于中共寄予希望,相反,这是对于中国国民党寄予希望。因为我觉得国民党虽然现在已经是一个民主政党,必须考虑到台湾的政治现实,但是国民党毕竟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传承的政党,有责任帮助大陆的民主化。而且即使国民党只想偏安一隅,也应该明白,大陆的民主化对于台湾的安全至关重要。

当然,我的这个冀望也许并不现实。因为历史性的机遇,也不一定有必然的归宿。所以,我一贯坚持台海两岸所有的有责任感的政治力量都应该把握住这个机会,实行中华民族历史性的突破:大陆民主化。

但是我也需要说:我从来就没有放弃过革命的想法。没有革命的压力,中共会主动改革吗?不会!没有革命的压力,中共会放弃独裁体制走向和平转型吗?不会!

可以说,革命是改良的原动力。选择改良不是因为它比革命有更多优势,而是因为它代价比较小,操作上可以理性探讨、避免混乱。但是,改良必然有不好的地方。会比较不彻底、会给予中共一定的生存的空间,不会彻底清算中共过去60年的罪行等等。但是,我觉得作为负责的政治力量,不应该放弃这个选择,特别是在今天,因为国民党的重新执政而为大陆的民主化打开了一扇窗户的情况下。

但是,我不反对革命!因为我没有权力反对革命。革命的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但是一个迫不得已的选择。好比压力锅的爆炸,不是说谁去点燃了里面的蒸汽,而是里面的蒸汽的压力超过了临界点。

这里我也必须说,我反对在网上鼓吹革命。因为革命结果的严酷性,决定革命必须是秘密发展的,而不是在网上鼓吹出来的。一个打算革命的组织,如果在网上招募人才,这个组织能够成功吗?不能!因为一方面,普通的网友没有办法搞清楚,这个在网上鼓吹革命的,是不是共特;而另一方面,应招而进入组织的人,是不是共特?天知道!所以,在我看来,在网上鼓吹革命的,即使不好说是共特,但是至少不是一个严肃的革命家。

那么,现在有没有革命家?有!一定有!但是,真正的革命家,不会在网上鼓吹革命,他一定是一个沉默的网上观察者、严肃的现实组织者。

为了推动大陆的民主化,不同的政治组织有各自不同的纲领、各自不同的方法。对于目前的泛蓝联盟来说,应该利用自己的历史承继的渊源,利用两岸的关系,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最大,而不是去鼓吹革命。但是,这不是说,我们反对革命。因为当革命来临的时候,那股洪流,绝不是任何人能够阻挡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