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领袖表示不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

发表:2008-04-12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美国众议院周三以压倒票通过动议,批评中国当局镇压藏民提出杯葛北京奥运开幕式后,欧洲议会周四同样以大比数,通过一项谴责中国镇压西藏行动的决议。

这个获得580名欧洲议会议员支持通过的议案指,假使中国拒绝与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展开对话,欧盟27个成员国领袖应该放弃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决议当中就中国当局镇压西藏示威者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并要求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和平抗议及合法行使言论自由的示威者,同时促请在联合国主导下对西藏镇压事件进行独立调查,又要求欧盟委任西藏问题特使,以促成中国政府和达赖喇嘛展开对话,此外决议还呼吁中国停止新闻封锁以及释放维权人士胡佳。

联合国方面,发言人穆卡贝在记者会上表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因工作关系,将不会出席今年夏天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声明说潘基文已经在几个月前作出这个决定,并已经预先知会中国当局。发言人强烈否认决定和西藏问题有关,并强调潘基文很可能会在年内到中国进行一场"实质访问" 。

另外,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周四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假如中国不改变人权政策,他本人将不会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同时他呼吁同为共和党人的美国总统布什,应该慎重考虑是否出席奥运开幕典礼,声明说布什应该根据中方的行动做出适当的选择。

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肯尼亚民权活跃分子马塔伊亦在周四宣布,决定退出星期日在坦桑尼亚举行的奥运圣火传递,以表达她对西藏问题的关注。

另外,目前正身在北京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周五晚上召开记者会,宣布北京奥运圣火确定会在西藏传递。同时他重申国际奥委会不会杯葛奥运。对于中国政府称有疆独分子密谋在奥运期间发动恐怖袭击,罗格指早前和北京奥组委开会时不断有讨论保安问题,中国当局保证会确保奥运安全。

圣火火炬在周四抵达阿根廷首度布宜诺斯艾利斯,当地政府为确保圣火不被示威者扑灭,派出超过5000军警察戒备,包括有1300名联邦警察及约3000名交通警和志愿人士。同时当局还制定了紧急应变计划,以防圣火传递稍有差池。而当地的藏人领袖周四召开记者会,表示不打算有熄灭圣火或类似行动,但强调会有惊喜的和平示威行动。

香港方面,康乐文化事务署代理署长刘明光周五表示,当局或会因应实际情况调整圣火接力路线以确保火炬接力成功。

对于北京奥运圣火在境外传递遭遇激烈抗议,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出席一个论坛时表示,这些示威会激起中国人仇恨外国的情绪,后果相当严重。

此外目前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已经抵达美国西北部城市西雅图,在他下榻的酒店外,大批当地藏人唱歌以示欢迎,而达赖喇嘛则再次重申支持非暴力示威,并表示对奥运圣火在三藩市传递期间发生的示威活动感到难过。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