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追究责任,还是煽动民族主义?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8-04-12 0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在西藏的屠杀,演变成国际事件,直接受影响的是2008年的北京奥 运。至今为止,表态拒绝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的西方国家领袖有:德国总理 、总统、外长,捷克总统、波兰总理、爱沙尼亚总统、日本皇室、英国皇储 等。法国总统萨科齐两次表示可能抵制开幕式。

别小看法国总统这个"可能",因为他的前任希拉克担任总统12年,多 次访问中国,极端亲中,完全抛弃了法国的人权理念。去年萨科齐当选总统后,中国表演"拉法打德"的统战伎俩,诱之以一百亿欧元的订单,让他随 北京的调子起舞,不与北京谈人权,并重申"一个中国"政策等等,让德国不好受。而美国总统布什原先表示不会杯葛开幕式,但是北京的冥顽不灵使 他在国会受到强大压力,也受到国际压力,可能改变态度;正在竞逐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希拉里,也呼吁布什杯葛奥运开幕式,也就是说,西 藏问题成了美国总统的竞选话题。

不但西方国家政府如此,民间对中共的倒行逆施屠杀藏人也强烈不满, 而一向关注弱势族群的中国著名维权人士胡佳因为在国外发表几篇批评政府的文章,就被控罪"颠覆国家"而被判刑3年6个月,更是火上加油,所以在 伦敦、巴黎出现大规模的抗议示威行动,"圣火"在巴黎四次"死火"就不是偶然了。

可以说,这是中共六四屠杀以来在外交上的最大失败。之所以如此,显然是中共以为连六四的困局都可以摆脱,区区西藏问题又有甚么了不起?先 杀人再说。他们以为,当年六四后的北京亚运会,北京成功举办了,奥运会也不会有问题。然而问题是北京当时对六四很快转为低调,尽量不去惹怒西 方世界,这次则以为自己已经强大了,财大气粗,哪里知道因此惹上大风波。到底,人类的良心还没有完全泯灭。

本来可以避免的西藏屠杀,闹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可能与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有关。这应该是胡锦涛亲自抓的工作,但是胡锦涛一直避不出面,而 由总理温家宝站在第一线,依照中共体制,温家宝只管经济,连外交也不能多插手,因此虽然他表示要与达赖喇嘛沟通,但也只是说说而已,中共高层 并不当一回事。而事情波及到北京奥运,奥运的总负责人是习近平,然而奥运的风波是由西藏而来,难道也该习近平负责?如此一来,谁该负责的问题 将会在中共高层引发更激烈的权力斗争,因此有消息说,脸部麻痹而还没有完全疑呆的江泽民又蠢蠢欲动,可见这场斗争可能表面化。

当然,不论是胡锦涛,还是习近平,谁也不愿意承担这个责任,因此只能把这个责任推给外国人,尤其是外国媒体。为此就必须大力煽动民族主义 ,从网络愤青到官方媒体都表现出来了,连中国外交部也跳出来,那个发言人姜瑜就像新一代的马列老太太。民族主义的强烈煽动如果发展到奥运开幕 ,那个"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不是破产了吗?西方媒体还可以在中国自由采访吗?所以估计在奥运开幕前,中共还会急煞车。

4月11日,海南的博鳌论坛开幕,本来这是经济论坛,如今有了浓浓的 政治味,甚至还有军事味。所谓政治味,就是"国共合作"从经济提升到政 治,台湾准副总统萧万长出席会议,将与胡锦涛会谈,以显示胡锦涛统战的 "成功"。正如前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副助卿谢淑丽在4月7日所说,如果她 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在北京奥运举行前,开启和台湾新总统马英九的对话,以转移目前处理西藏问题遭遇的困境。

而更不寻常的是,日理万机的胡锦涛4月9日就已经提前到了海南,显然北京的气氛对他不利,所以到海南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他在海南穿上军 装视察军队,到底是要显示对西藏与中国异议人士的镇压能力,还是武力恐吓西方国家的"反华"势力,或者根本是警告江泽民集团别错估形势出来争 夺权力?问题是在中共权力斗争中,军队会站在哪一方?这些不寻常的情况,再加经济因素,2008年对中共来说,是本世纪初相当动荡的一年。

六四屠杀后中共大量失血,结果是台湾出来打救,不但全力支持北京亚 运会,大批台商还登陆给中共输血;这次中共再次遭遇危机,难道台湾又会 扮演"救星"的角色,协助中共脱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