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贷危机和高粮价如影随形 老祖宗早有明训

发表:2008-04-10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次贷危机、粮价问题现在显然已成为我们经济生活中如影随形的一部分,也几乎让世界感觉到了不能承受 之重。但无论次贷危机或是粮价问题,都是人们咎由自取,次贷危机来自人们缺乏风险控制意识,而粮价问题 的祸根则是人们不懂居安思危,低储备、高消耗,导致 粮价居高不下。此刻人们当深刻反思,千万别忘了老祖宗们的耳提面命。

自去年爆发以来,次贷捅出的「黑洞」正越来越大。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 织(IMF)8日在华盛顿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预计 ,美国次贷危机将给全球带来高达9450亿美元的损失。

次贷危机削弱了重要金融机构的资本和融资能力,增加了金融领域的系统性风险,全球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面临严重的资本和信心危机,而金融问题导致的信贷紧缩将影响经济增长和就业,拖累宏观经济。

与此同时,不断飙升的粮食价格也让世界感到了切肤之痛。从2007年年中至今,全球粮价已经大涨了约 40%。粮价大涨不但让发达国家头痛,对一些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而言,就更意味著一场灾难。

在一些地方,粮食问题已经造成了政治和社会问题 ,比如海地。为抗议国内食品价格上涨,部分饥饿的海地贫民 8日冲击了首都太子港的总统府,抗议者当日还袭击了一处市场,而示威活动也几乎演变成为抢劫。

无论是次贷危机还是粮价问题,几乎都让目前的世 界体验著一场被动荡、不确定包围的悲情剧,那就是「 次贷可能严重侵蚀全球金融体系的根基,而粮食问题更关乎民生」,毕竟,油价涨了人们可以不开汽车,而如果高粮价让人挨饿,却可能是致命的。

某种程度上,虽然引发粮价上涨的原因更为复杂, 比如全球需求的上升、气候原因导致的粮食欠收、人们 对于生物能源的渴求等等,但与次贷危机带给我们的警示一样,人们在灾难降临之前,是否都太掉以轻心了?

在刚开始发生时,几乎没有人会想到次贷引起的连 锁反应会如此严重,其实从根本上而言,次贷危机的发 生也与人们缺乏必要的风险控制意识有关。而在粮食问题上,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低储备和高消耗的碰撞,是导致粮荒频发和粮价高企的祸根。

一个有意思的事实是,冷战期间全球大规模粮食危机仅发生过一次,而冷战后,却已发生了多次。一定程度上,这也是因为「冷战」更容易让敌对阵营各国为确保粮食安全未雨绸缪,大量囤积储备粮。而冷战一过, 诸国普遍放松警惕,觉得再无必要大规模备粮备荒。

如果从以上角度反思问题,那么就必须提一提中国人的几句老话。比如《左传》所谓「思则有备,有备无 患」,孔子主张「安而不忘危」,孟子也说「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而目前的危机也再次提醒人们,只有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随时警惕危难的征兆,并预先备好 应对的方案,才是预防一些危机发生的有效之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