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呼吁境内外藏人坚持实践和平非暴力精神

发表:2008-04-07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挪威西藏之声4月6日报导,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在达兰萨拉的祈祷法会上,向西藏境内外藏人致函呼吁要坚持实践和平非暴力精神,同时再度呼吁中国政府停止对藏人的镇压,并撤出在西藏各地的军队和武装警察。

今天星期天(6日),西藏流亡政府和西藏人民议会联合成立的[西藏政府与民众紧急协调小组]带领全球民众在各自所在地展开[国际祈祷大法会],为所有在近期发生的抗议事件中被中共军警枪杀的藏人进行祈祷。

在印度北部达兰萨拉大乘经院举行的法会上,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第十七世噶玛巴仁波切、西藏流亡政府各部门部长为首公务员以及达兰萨拉僧俗民众等数千人参加了法会。

今早9点钟,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主持一个多小时的法会后,向雪域三区藏人发表了一份《告西藏同胞书》。

达赖喇嘛首先向雪域西藏三区的所有同胞们表达了最亲切的问候,并对于西藏发生的和平抗议示威遭中共镇压后导致事态蔓延造成很多人员死伤,更多藏人遭捕、受虐待等表示担忧。

达赖喇嘛说:" 从今年三月十日开始,整个西藏三区、乃至于在中国各大城市学习的藏人学生们长期以来,由于民族不平等、缺乏宗教信仰自由、经常性地面对诸如"共产党才是西藏人民的活佛"等歪曲侮蔑的言论、以及毫无顾忌的欺骗、大汉族主义思想和行为的侵害等表现了强烈的不满,终于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以和平的方式表达了他们的诉求和不满。而中国政府对此的暴力镇压所酿成的不幸事件,不仅造成许多人员死伤,而且有更多藏人遭到逮捕、酷刑殴打等,面对这些令任何有良知或同情心的人伤心落泪的悲惨现状,我感到万分的焦急、忧虑和无奈。"

达赖喇嘛还强调,对于这次事件中死难的所有藏人和汉人,达赖喇嘛本人时常向三宝进行祈祷。

达赖喇嘛还指出:"最近发生的西藏事件,揭穿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谓除了极少数反动分子,绝大部分西藏人民对现状感到满意并享受幸福生活的虚假宣传;表明了西藏三区人民的期望或意愿是一致的。同时也向全世界证明了西藏问题不容漠视,必须要实事求是地在汉藏互利的基础上寻求解决的途径。"

达赖喇嘛说:"西藏人民为了维护民族利益、表达内心的诉求而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和不惜牺牲的勇气与决心,已经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讚赏和认同。"

达赖喇嘛强调,在这次的事件中,许多藏人共产党员和干部并没有背离自己的民族,而是竭尽所能地试图维持公正,这是令人讚赏的。未来,希望所有藏人共产党员和干部们不要仅仅考虑个人或眼前的利益,而是为了维护西藏的环境和人文传统而尽职尽责地向上级报告真实的情况,对人民进行正确公正的指导。

达赖喇嘛说:"目前,世界许多国家的总统、总理、外交部长、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议会议员以及相关人士等为阻止中国政府对藏人的残暴镇压,不仅向中国领导人明确表明了强烈关注的立场,而且督促中国政府尽快实现双方都能接受的和解。因此,我们要创造机会,使他们的努力能够取得积极的成果。虽然我知道目前你们仍处于愤怒之中,但在任何时候遵循和平非暴力的路线是极为重要的。"

针对中共指责达赖喇嘛幕后主使西藏各地的抗议事件,达赖喇嘛再度进行了澄清。

达赖喇嘛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仍在歪曲事实,指责我和西藏流亡政府煽动策划了最近的抗议事件。对此,我已多次呼吁组成具有公信力的独立调查组织,对事件进行彻底的调查。希望能澄清事实,让真相大白于天下。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其指控的事情有任何的根据或证据,就应该向国际社会公布。否则,强词夺理只能是自暴其丑。"

达赖喇嘛在写给西藏三区藏人的信中还特别强调自己坚持中间道路、并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的立场。

达赖喇嘛说:"众所周知,对西藏民族的未来,我已决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框架范围内寻求解决。1979年以来,我始终坚持以互利为基础的中间道路的立场。所谓中间道路,就是所有藏人在统一的行政管理下实行名副其实的民族区域自治,从而真正实现当家作主和自己管理自身事务,除了外交和国防等事务而外,让藏族领导和藏族干部担负起管理西藏事务的责任。当然,从一开始我就已经声明,西藏问题的最终决定权在境内西藏人民的手中。"

达赖喇嘛继续表示:"今年将在北京召开的奥运会,是十二亿中国人民期待的盛会,因此我从一开始就对此持支援的立场。我不认为西藏人对奥运会制造困扰是适宜的。虽然通过和平非暴力的途径寻求西藏民族的合法权益和自由是每一个西藏人的责任,但如果因此从事一些伤害汉民族的活动,则对双方都没有任何的好处。真正的和谐社会,需要在彼此的内心中培养信任与感情,镇压不可能产生和谐。"

达赖喇嘛同时还向所有对藏人伸出援手的华人知识分子、作家和律师等表达了感谢。

达赖喇嘛说:"我们的斗争是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极少数政治统治集团,而不是针对汉民族的。因此,在任何时候都绝不能进行任何伤害汉族人民感情的活动。在这次的事件中,众多的汉族知识份子、作家和律师发表了同情和支援西藏人民的言论、文章、以及表示愿意提供法律协助等,这一切都令我们深深地感动。今年三月二十八日,我发表了对全球汉族同胞的呼吁书,希望你们能了解这一点。"

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再度呼吁中国政府停止对藏人的镇压,并撤出在西藏各地的军队和武装警察。

达赖喇嘛说:"如果目前的情势持续下去,则中国政府无疑将会加强对我们的镇压,我为此感到极为忧虑。我有责任争取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因此,我已多次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相关部门停止对藏人的镇压,并撤出军队和武装警察。如若真能达成,我认为西藏三区的人民也应停止目前的反抗运动。此外,我要呼吁生活在自由世界的藏人,在介绍西藏状况时,一定要抛弃一切可能会被联想或解释成为暴力的行为;在极端愤怒和沮丧的情况下,我们尤其要牢记内心信仰的价值观。我坚信通过和平非暴力的途径是可以实现我们的愿望的。我们一定要清楚我们所以能够得到与众不同的支援和同情的原因。 "

由于西藏境内的交通已被切断,国际媒体也无法进入。因此,达赖喇嘛表示,只能期望各种媒体,乃至于通过口头的传播,让更多的藏人了解他的这封信。

达赖喇嘛最后再次呼吁,不论面临任何的挑衅或令人愤怒的环境,西藏境内外藏人都要坚持实践和平非暴力的精神


来源:挪威西藏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