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华裔同胞共享传统,反思现世(图)

作者:程心怡 发表:2008-04-06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华人观众占很大比例

【看中国记者程心怡悉尼报导】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悉尼的五场演出圆满落幕,上万的东西方观众中,华人观众占很大比例,他们来自世界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记者接触到的华侨观众中,有从印尼、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越南等地移民来澳多年的华侨,他们有些已不会讲中文,但都觉得看得懂演出的内容,并为能在澳洲看到自己民族的正统文化而欣喜;更多的是从中国大陆来到澳洲的各界人士,大部份已在澳洲安居乐业。
  
4月5日,神韵艺术团在悉尼娱乐中心的下午及晚上的两场演出期间,记者采访了一些华人观众。
  
Kevin、Oscar李和一位女士结伴来看演出。
  
Kevin说:"我从天津来了5、6年了,去年也来看了,挺好的。这演的是中华文化的历史,在国内看不到。"
  
Oscar李说:"太好了,演出太好了!我去年也看,今年也看,明年还要看,只要我在澳洲。""我来的时间不长,才一年多。这些是我的朋友,都是天津来的。"
  
他还说:"天津有好多传统的,但一般都是京剧什么的,像这样的演出没见到过。像‘春晚'算是一年当中最好的节目了,但实际现在在老百姓心目中,这‘春晚'是一年不如一年。这个演出‘春晚'是比不了的,意思不一样,这个演出节目个个都好。""这样的节目现在不可能去国内演,它党文化不允许的,要他喜欢的才行。澳洲不一样,是个人权、自由、民主的国家。"
  
女士(天津老乡)在旁边插话:"在国内不敢讲真话。"
  
Oscar李又说:"实际上,来国外时间长的他不了解国内的人。在这里自由,在国内的话没有办法,它说什么就是什么。(我们)应该爱国,谁都说自己爱国,他们演的这些节目就是爱国,肯定是爱国!这样的艺术很好,(希望)能够坚持下去。人活着都得要讲实话,办实事,是不是?"
  
印尼华侨陈先生说:"这个演出好看,什么都好。特别喜欢扇子舞,还有打鼓。也喜欢她华丽的服装。我们是印尼华侨移民到澳洲,以前在印尼华人不能学中文,在澳洲能看到中华文化的演出很开心。"陈太太在一旁说:"很喜欢Show(演出),明白Story(故事内容),(唱歌的)歌词很好。我们是有朋友介绍来看演出的,我知道‘真善忍',知道在中国发生的事。"

谢先生从柬埔寨来到澳洲30多年,他说因为觉得好奇才来看这个演出,(节目)表现的都是中华文化的历史,很不错啦。
  
来自上海的两位阿姨周女士和钱女士来看演出,是因为"去年有朋友来看了,说很好,所以今年我们就来看了。"
  
周女士说:"节目很美,特别喜欢开场的节目(《万王下世》)。这是中国传统文化,很好的。来澳十几年了,已经很久没看中国人的演出了。在澳洲各种文化都有,年轻人可能喜欢外国人的文化,但我们还是喜欢中国的文化,很怀念。"
  
她又说“舞台艺术、演员的表演、布景方面都很好,体现了中国人的聪明智慧。”
  
Charlie从大陆来澳几年,是个做文职工作的艺术爱好者,他说:"表现古典的声乐、舞蹈等艺术都挺不错的,弘扬中国文化。舞台设计要表达的内容,演员表现得很好,功底很深,动作很优美。故事"射日"、"奔月"(在中国)都是家喻户晓的故事,看到很多西人也对中华文化热爱,感兴趣。"
  
另一位从大陆来澳20年的徐先生说:"(演出)各方面都不错,挺专业的。我对法轮功知道很多,很久以前就知道。我觉得法轮功挺好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