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金管局:香港工资上涨是通胀主因

发表:2008-04-04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通胀持续上升,近日更引发抢购粮食潮,让外界质疑通胀由港元与疲弱的美元挂勾所致,但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今天表示,汇率转弱并非通胀主因,而是工资上涨所引起。

任志刚在金管局网页发表「观点」文章指出,香港几乎所有日常必需品都依赖进口,港元跟随美元兑人民币转弱,对香港通胀带来的影响虽然比其它外向程度较低的经济体系为大,但必须认清本地通胀对汇率变化的敏感度有多大。
他说,据金管局研究所得,港元汇率每转弱百分之一,短期会导致本地物价上升百分之零点一;中期使通胀上升百分之零点二。

若从另一角度分析,美元兑港元以外所有货币贬值百分之十,短期及中期会导致香港物价分别上升百分之零点八二及百分之一点六一。

任志刚指出,香港经济自二零零三年复苏以来持续强劲成长,失业率逐渐降至近十年来最低水平,劳动成本在过去一年掉头回升,成为近几个月通胀上升主要因素,而不是受汇率及进口市场的通胀导致进口价格上涨所致。

他建议,应该致力提高及維持勞動生產力,以資訊科技發展帶動勞動成本下降,從而遏抑通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