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鉴赏---金属胎珐琅器(图)

作者:作者:戴东尼 发表:2008-04-04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不久,佳士得拍卖行在法国巴黎举行了“The Juan Jose Amezaga珐琅器珍藏”拍卖,其中一对清乾隆掐丝珐琅胡人像拍出了 652.8万欧元(约合人民币6529万元 )的高价,刷新了金属胎珐琅器的世界拍卖记录,金属胎珐琅器再一次成为最为引人注目的中国传统艺术品之一。

金属胎珐琅器一般指集金属制作与珐琅釉料加工处理为一体的复合性工艺制品。它既具备金属贵重、坚固的特点,又具备珐琅釉料晶莹光滑、装饰性强的特点。一般可将金属胎珐琅器分为掐丝珐琅器,錾胎珐琅器,锤胎珐琅器,画珐琅等几个品种。

1·掐丝珐琅器起源于元朝时的古老京都,盛行于明朝景泰年间(1450-1456年),因其釉料颜色主要以蓝色(孔雀蓝和宝石蓝)为主,俗称“景泰蓝”。据现存清宫造办处档案材料记载,这一名称的使用,在清代已在宫内广泛流行。掐丝珐琅器的制作方法是在已制成的金属胎上,按照图案设计要求描绘纹样轮廓线,然后用细而薄的金属丝或金属片 (主要是铜,兼用金、银丝),烧焊或粘合在纹样轮廓线上,组成纹饰图案,再于纹样的空白处,填施各种颜色的珐琅釉料,经过焙烧、磨光、镀金等加工制作过程而成,富丽堂皇,精美华贵。

2· 錾胎珐琅器是将金属錾刻技法运用于珐琅器的制作过程中。錾胎珐琅器的工艺制作过程是在金属胎的表面,按照图案设计要求描绘纹样轮廓线,然后运用金属錾刻技法,在纹样轮廓线以外的空白处进行雕錾减地,从而使得纹样轮廓线凸起,再在其下凹处填施各种颜色的珐琅釉料,经焙烧、磨光、镀金等加工过程后,方可成器,其表面给人一种似宝石镶嵌的感觉,雍容华贵。

3·锤胎珐琅器的制作是按照图案纹饰的设计要求,以金属锤花加工技法对金属胎进行加工处理,从而锤出图案花纹,然后填施各种颜色的珐琅釉料,再经焙烧、磨光、镀金而成。这种方法立体效果突出,珐琅釉料的晶莹剔透尽显。有的作品还镶嵌绿色松石、红色珊瑚等各种宝石,这样,在金光灿烂的铜镀金装饰衬托下,五颜六色的珐琅釉料和晶莹闪烁的各种宝石交相辉映,五彩斑斓,美不胜收。

4·画珐琅也就是用珐琅来直接作画,它的工艺是在金属胎胚上先烧上一层不透明的珐琅釉作底层,而后绘画,再入窑烧制而成。这种珐琅是一种像釉一样的玻化物质,具有色丽、质硬与耐磨等特点。15世纪初欧洲人发明了这种工艺,17 世纪末,西方的传教士与商人将其带来中国。中国人最早烧制这种珐琅器是在广州,多为了外销,当时中国称这种西洋引进的画珐琅为“洋瓷”,或者叫“广东珐琅”。后因清代宫廷的喜好与需要,清代朝廷分别在广州和北京宫廷专门设立了珐琅器制造作坊,借鉴掐丝珐琅器、瓷器和料器(玻璃器) 的生产,并吸收欧洲画珐琅工艺制作方法,成¥-c地烧制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画珐琅器,艳而不俗。

金属胎珐琅器存放的环境空间相当重要,不然它会出现腐蚀现象。金属胎珐琅器要避免过多地暴露在外,应放置在干燥低温环境中,保持空气洁净无污染,尽可能避免阳光直射。在清理金属胎珐琅器物上的尘埃时,应使用柔软的毛刷轻轻拂拭,切忌用粗糙的物品擦拭或清洗,这样才能更好地保存。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