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省党政高官大调整 多来自中央政工部门

发表:2008-04-04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全国两会后中央各部委密集换将之后,新一轮人事调整热潮在地方各省展开。本轮调整主要是两会相关人事变动的连锁反应,涉及鲁、冀、豫、黑、鄂、苏、辽等七省以及多个中央部委机关,最大特点就是在方式上多属于中央空降,官员来源多是中央政工部门,其次还有被撤并改组的国务院部门,另外,地方高官进一步年轻化。

  《大公报》报道,3月两会上,山东省委书记李建国晋升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其遗缺近日由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姜异康接替。与山东类似,黑龙江省委书记钱运录亦于两会上跻身国家领导人,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省委书记一职不日就将卸任。据悉,接替钱运录的人选将来自中央党务部门的一位常务副部长。

  河南省长李成玉已确定将进京,担任全国供销总社副主任、党组书记,原书记王君在两会后被任命为新一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巧合的是,李成玉与现任全国供销总社主任白立忱同为回族。此前,白李二人曾在宁夏担任过多年搭档,分别担任自治区的正、副主席。

  而中央已任命河北省长郭庚茂为河南省委副书记,预备接替李成玉出任省长。郭庚茂的继任者则是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胡春华。四十五岁的胡春华从而也成为目前中国最年轻的省长,也是继湖南省长周强、新疆主席努尔·白克力之后第三位"60后"地方党政首长。

  政情观察人士指出,本轮对于地方党政正职调整的最大特点就是在方式上多属中央空降,包括山东、黑龙江、河北三省的书记或省长,并且官员来源都是政工部门。不过,虽属空降,这些官员却多拥有很丰富的地方行政经验。如在进京之前,胡春华曾担任西藏党委副书记、政府副主席多年,姜异康也曾担任过重庆市委副书记。

  另外的一批"空降兵"来自被撤并改组的国务院部门。在今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中,不少部委如交通部、人事部进行了撤并,一批年轻官员近日也分流到各省担任要职。四十五岁的原人事部副部长唐军调任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五十三岁的原交通部副部长黄先耀已调任湖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黄先耀此前曾担任过交通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长,今次调职也属专业对口。

  同时,也有地方官员在本轮改革中进京履新,原武汉市委书记苗圩就出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中央日前任命湖北省委副书记杨松兼任武汉市委书记。此前这种省委副书记兼任市委书记的情况只有一例,即广东省委副书记兼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而前任深圳市委书记正是杨松现在的同僚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李鸿忠。

  就年龄而言,姜异康、郭庚茂、黄先耀等"50后"进一步成为省级党政官员的主体,更多年富力强的"60后"官员如胡春华、唐军、徐南平上位。李建国、钱运录、李成玉等1940年代生人,都离开了地方党政首长职位。

  四十七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徐南平日前刚刚被任命为江苏省省长助理,分管科技教育,成为院士进入江苏省府领导层的第一人。前几年,徐南平的安徽老乡王珉,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调升任江苏省长助理,亦分管科教,王珉现在已升任吉林省委书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