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手记--诚实是最好的策略

作者:卞薇 发表:2008-03-30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我教书的大学放春假,我得以抽空批改积压着的学生作业。商业电脑软件课上有两位本科学生的作业明显是相互抄作的。我让他们制作一数据库,尽管两人的数据库名不同,可是里面好几个query tables完全相同。当我打开其中一位同学的query tables时,另一位同学的数据跑了出来。他们以为把数据库名改头换面,投机取巧,就可以"瞒天过海"。

系里有规定,作弊处分由教授决定,要么学分降一级,要么索性将学分降为F(不及格)。因他们是第一次,我给他们期中成绩各降了一级。明天是假后的第一堂课,我将在班上强调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诚实是最好的策略)。同班有一位名为Heather(海勒)的本科生,坐最后一排,视力几近全盲,做功课用电脑放大镜,功课做得很慢很吃力,可是她诚实认真。考试时我给她延长时间,虽然成绩不理想,我却很佩服她尽心尽力地学习和努力真诚的态度。

中国自古有"无信不立"之说。最早语出于《论语》"子贡问政",子曰: "足兵、足食、民信之矣。"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大意是,对一个国家来说,兵力,食物和诚信三者之间,诚信最为重要。一个国家没有人民信任就会崩溃。《三国演义》将此引申为:"自古皆有死,人无信不立。"人不诚实,没有信用,将无法立足于社会。

很喜欢圣经里关于诚信的箴言:

口吐真言,永远坚立。舌说谎话,只存片时。(箴言 12:19)

所以你们要弃绝谎言,各人与邻舍说实话。(以弗所书 4:25)

也常常用以下的智慧来鼓励自己和教育孩子:

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腓立比书 4:8)


来源:华夏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