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代人虎大战:百虎围村一天吃32人

发表:2008-03-30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6年前,一场史无前例的惨烈人虎大战,真实地发生在湖南大地上。从1952年开始,湖南全境爆发饿虎之灾,十年中,有近2000湖南人惨落虎口,其中更发生一天之内老虎连吃32人的事件。

人虎大战

据法制周报3月28日报导,上个世纪50年代,湖南进行土地改革,农民们对省内连绵不绝的野岭荒地进行了大规模的开垦。

耕地增加了,野生动物的空间却被压缩了,人为的征服遭到自然无情的报复。无处栖身的野生动物只得与人类争夺生存空间。一时间,被撵得四处游荡的山牛、野猪闯入农田吃秧吃苗,农民的田地被这些入侵者祸害得没了收成。

针对山牛野猪为祸庄稼的现状,当时的中南军政委员会发出指令,号召各地猎手上山捕兽,打死野猪奖谷一斗,打死山牛奖谷二斗。

一般来说,一只华南虎的生存空间至少需要70平方公里的森林,以草食性动物野猪、鹿等为食,森林中还必须生存200只梅花鹿、300只羚羊和150只野猪。

当年就是因为把老虎的食物如野猪、山牛、野兔都打干净了,老虎找不着食物,于是把目标对准了人类。

1952至1963年这十年间,湖南人与被称作“四脚土匪”的饿虎们,展开了一场匪夷所思的战斗。从1952年开始,湖南全境爆发饿虎之灾,甚至当时的长沙城都受到虎群威胁。十年中,有近2,000湖南人惨落虎口,家畜损失更是以万计。

百虎围村

在这场牵动全省的虎患灾害中,最骇人听闻的是,1957年发生在雪峰山脚,被当时的人称作“百虎围村”的事件。

1957年9月的一个午后,湖南通道县高坪村雪峰山南麓一个不足80人的小村庄,出了大事。先是牛突然都冲回来了,接着狗都不叫了,村头有人拚命敲锣,有人在惊叫。高坪村这天午后经历了223年建村史上最惊魂的一天!

村子陆续被大批老虎围困,老虎们非但不肯散去,反而越集越多,最后达到上百只。这种状况一直持续了三个昼夜,最终饿虎们竟然无视村民燃起的火堆和锣声,狂风般冲进村中,将所有牲畜洗劫一空,并且还顺带叼走了一个不慎走出屋门的小女孩。

对于当时为何会出现百虎围村的现象,当年的“打虎县长” 姚荣义同样百思不得其解,不过这位87岁的老人对当年虎群袭击村庄,叼走小女孩的事情依然记忆清晰:“(老虎)吃人就吃得惨啊,背上背一个,肚子里一个,连娘一起三个,扛到山上那伢还在哭……”

按理说“一山不容二虎”,出现这样大规模的群虎聚集,历史上绝对是闻所未闻的,更何况“人有三分怕虎,虎有七分怕人”,这简直不是记忆中的华南虎。这么多老虎冲进村子,将牲畜洗劫一空,这在历史上也没有相似的记载。

据统计,从上世纪40年代末到50年代初,湖南省各地纷纷成立了 “打虎队”,全省共猎杀华南虎170头以上;到上世纪60年代,全省共猎杀华南虎647只,占历史猎杀量的88.1%。

这场饿虎之灾的突如其来与激烈的收尾,是在湖南山林中逍遥纵横了数百万年的华南虎消失前的最后一场表演。但由于认识和方法有限,打虎,成了当年解决人与山林间矛盾的唯一手段。但这结局却提醒着我们,人类应该发挥出均衡与和谐的大智慧,才能不在将来留下遗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