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铭告别立法会(图)

骨头化成灰都不会放弃追求民主

发表:2008-03-29 0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
 
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宣布告别23年的立法会议员生涯,让年轻的一代接棒。他强调化成灰都不会放弃追求民主,遗憾的是民主梦及回乡梦遥遥无期。
 
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称的立法会议员李柱铭星期四(27日)晚间,突然宣布决定告别议员生涯,今年9月的立法会选举不再角逐连任。星期五他在民主党主席何俊仁的陪同下会见记者,正式宣布不会退选的消息。李柱铭感谢市民多年来的支持,并强调会继续推动民主运动。

李柱铭说:“这么多年来很多谢市民给予民主党和我的支持,每一次选举市民都很热烈的投票给我们,所以这么多次选举都没有输过,这方面我很谢谢选民。我相信我这次作出这样的决定会有些人不太开心,不过我作出任何决定都不会令全香港的人都开心,很难的。”

他 强调:“这个不是个容易的决定,不过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作出这个决定之后觉得很舒服、很开心;我也觉得这是个正确的决定。当然我会令一些人失望,但是我可 以和大家说,如果你是支持民主党、支持我这么多年来的工作,我告诉大家,我会继续努力的,我不会因为离开这个议会,我就离开这个民主运动。老实讲,就算我 的骨头化成灰我都想有民主,这一点不需要大家担忧。”

民主梦和回乡梦遥遥无期

二十多年的从政之路,李柱铭遗憾有两个梦想一直未能实现:“最大的可惜,就是我的民主梦到现在仍遥遥无期,我的回乡梦仍然遥遥无期,不过我会一直在发这个梦。”

不 过他相信这两个梦相一定能够实现:“我相信这个梦会实现的,因为我自己是中国人,我看不到有什么理由,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政府可以永远都不给我们这些人回 自己的国家,如何去说服香港人和国际社会?!……问题不在我这里,而是在北京那里。……为什么不可以回到自己的祖国,一国两制是什么意思,怎么可以说一国 两制成功呢?”除了李柱铭,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和刘慧卿等人也被中共没收了回乡证,一直不肯发还。

李柱铭强调自己不会因为怕输而不参选,并讽刺中共不敢让香港实现民主选举:“一个真的民主选举就是有的赢有输的。新加坡的选举属于政府的党,是不会输的,共产党参选的不会输的,现在我们香港就是想用这种不会输的制度来选特首。”

忧洗脑爱国教育毁损下一代

李 柱铭指出:“我现在怕香港所谓的爱国教育,即是洗脑式的教育,令我很担心。爱国教育其实是好的,哪个国家不会叫自己的儿童唱国歌、升国旗,这是好事来的。 爱一个国家,不是令人失去独立的思考,现在这些所谓爱国教育开始来到我们香港,你中共这样做是很危险的,令到我们香港的年轻人大的时候没有独立思考,等于 新加坡和国内一样,那么怎么发明东西呢?但我现在担心香港人好像温水煮青蛙一样,现在我们的基本价值观不断向后退,大家好像都不觉得。”

何俊仁表示,民主党中委会尊重李柱铭的决定,强调不影响该党9月立法会选举的部署,仍会照按计划派两张名单参选港岛区。

陈方安生未决定参选立会

李柱铭表示,希望陈方安生议员继续参加今年9月的立法会选举,并已将这个意愿告知陈太。

陈方安生表示,会谘询各方包括各政党的意见,适当时候会公布是否再参选9月立法会选举。她并对李柱铭不再参选,感到可惜。

1985年李柱铭获委任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同年参选立法会法律界功能组别议席,晋身立法会;1989年六四事件后与司徒华创办支联会,同年9月两人被开除草委资格;2003年极力反对基本法23条立法。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