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对中国镇压藏人表示严重关注

发表:2008-03-26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赖斯周一发表讲话,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使用暴力,她敦促中国在解决西藏问题上需要有长远目光,应采取"可持续发展"的西藏政策,并和达喇喇嘛展开对话。

而白宫发言人佩里诺在同日出席白宫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记者问到西藏问题时,指美国政府非常关切中国镇压西藏的情况,佩里诺说,布什总统的资深特使、副国家安全顾问杰弗里已经在上周末会晤了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向他表示美国在问题上严重关切,并呼吁中国和达赖喇嘛展开对话。她说布什正不断透过国务院了解西藏的最新情况。此外佩里诺补充,赖斯已经和中国外长杨洁篪取得联络,并向他表达了布什的感受。

而在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周二在接受法国的"欧洲第一电台网"访问时,谴责中国镇压西藏令人"无法容忍",但他指法国政府反对抵制北京奥运。而法国人权部长耶达亦在同日表示,如果达赖喇嘛到法国进行宗教性质的访问,他会准备接待,至于法国总统萨尔科奇是否有同样安排则由他本人决定。另外萨尔科奇亦在周一致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呼吁结束西藏的暴力冲突,同时敦促中国当局在处理西藏问题时要保持克制。他希望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的代表迅速展开对话,甚至表示法国愿意充当双方重开对话的中间人。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周一则在参院预算委员会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预计在5月展开访日行程,届时他们或许会根据情况在首脑会谈时提及西藏拉萨的骚乱问题,同日内阁官房长官町信孝呼吁中国允许外国官员和记者进入西藏。

德国国家奥委会周一在法兰克福公布了一份书面决议,宣布决定派遣德国运动员出席北京奥运,文件称将不会抵制北京奥运,但对西藏的动乱表示关注。

达赖喇嘛的周二则在印度新德里再度表示,假如暴力示威持续,他将会辞去领袖职位。而喇嘛在较早前接受美国新闻周刊时曾提到,西藏精神不会因他的死亡而消失。

世界各地藏人的示威目前仍然持续,西藏西邻的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周一多处有藏人举行抗议集会,地点包括联合国办事处等,警方最后采取行动驱散示威者,联合国数据指有四百七十多人被捕,但警方表示很快会释放示威者。

另外在美国纽约等多个地方,持续有藏人到当地的中国领事馆或政府部门抗议。

希腊方面周二再度有藏人试图阻拦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抗议过程中有人遭到驱散、亦有人被捕。有西藏人权团体则在周二发表声明,谴责希腊警方在周一对抗议圣火仪式的示威者采取暴力手段。西藏流亡人士洛桑汪雅则在周二宣布,抵制北京奥运,流亡藏人将会在5月于印度举行属于自己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另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当局已邀请了十多名外国记者前往拉萨采访,以了解当地的情况。被邀的记者将于周三出发,行程三天。并会安排记者采访刑事犯罪案的受害人。被邀传媒当中,包括香港无线电视台,但却引起香港其他传媒不满。而英国广播公司曾申请有关采访,但被中方拒绝。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