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台湾大选大陆媒体"静悄悄"

作者:米藜 发表:2008-03-26 1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3月22日,台湾大选终于落幕,马英九赢得了台湾总统大选。国民党重新上台执政,台湾实现政第二次党轮替。在国际各大媒体均高度关注及重点报导评述台湾总统大选同时,中国大陆媒体却选择一致的沉默,只简单的报导大选结果,且不作任何评述。记得2005年,马英九当选国民党党主席时,胡锦涛迅速电贺,这回马英九赢得大选,大陆领导人却置若罔闻。这个话题暂且不论。

在大选临近时,据悉,近700家国际媒体的记者到台进行采访报道,还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欧洲等国家的国会议员及学者也纷纷抵达台湾,观察总统大选。然而,据知大陆有多家媒体申请赴台采访大选,都被当局告知"暂缓"赴台采访。香港《南华早报》报导说,当局也建议学界对台湾大选"尽量"不要对外评论。果然大陆各大小媒体无一家评论台湾大选。

稍早前,观察人士认为,1996年台湾大选前夕,大陆军队在台湾海峡附近举行导弹试射,试图用武力吓阻台独势力。 2000年,在台湾总统大选前的第三天,朱熔基总理在两会闭幕的记者会上严正警告台湾当局说:"不管谁上台,绝不能搞台湾独立,任何形式的台独都不可以,谁搞台独,谁就没有好下场。"朱熔基还说,中国人民一定会以鲜血捍卫祖国的统一。前二次大选,用武力和言论恫吓台湾选民,但是效果却和中共预想的截然相反,尤其是2000年大选,台湾民众更是产生逆反心理,反而投票给陈水扁,实为扁"助选"。前车之鉴,犹在眼前,面对这次台湾大选,大陆当局似乎变聪明些了,采用只关注不介入的策略,以避免对台湾选情产生南辕北辙的效果。

如果说选举前大陆报道和评论选举详情,一不小心会使自己处于不尴不尬的境地,那么现在选举已经尘埃落定,为何大陆各大小媒体依然默不作声呢?这不能不引起人们关注。其实,大陆对台湾选举不做深入报道和评论,除了一些所谓影响未来两岸关系的敏感问题外,还有一层的无法说出口的隐情。

台湾从威权政治成功转型为民主政治,执政党是由民选上台执政,这对大陆的一党极权体制产生极大的压力和挑战。因此,当局不想让大陆民众知道台湾大选的完整过程,尤其是选民能真正掌握着候选人政治命运,候选人必须向选民充分展示自己的政治主张、个人能力及人格力量;还要尽可能地跟选民互动、交流、对话,和选民进行零距离接触,以便选民了解候选人,在候选人之间进行比较选择,明明白白投出手中的一票。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在台湾总统选举过程中,马英九和谢长廷有两场精彩的电视辩论会。通过马谢二人近距离的精彩答辩,不仅向世人展现了竞选人之间的激烈交锋,而且也充分展示了民主和民主选举的精髓所在,让人观后大有耳目一新之感。可惜,就是这种饱含民主精神和意识的精彩竞选形式,当局却千方百计不准传播,大陆公众通过正常渠道根本无法收听收看。

长期习惯于暗箱操作的大陆当局,之所以对台湾选举遮遮掩掩,明眼人一看便知,是他们不愿意让大陆民众感受台湾的民主气氛,更不愿意看到台湾的民主意识渗透大陆民众的头脑之中,以便他们继续逆世界潮流而动,死死守住一党专制的极权体制。

相反,大陆媒体对于报道台湾政坛丑闻,政党之间互相骂阵、抹黑及打架,却一贯不吝笔墨,极尽鼓噪之能事。这次台湾大选秩序井然,没有发生任何意外,台湾再一次和平实现政党轮流。只可惜,这种结果恐怕又让当局大失所望。

在公平公正且合法的前提下选举,不论谁输谁赢,结果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台湾人民,如今真正拥有自由民主的选举权利,也说明台湾的民主政治正逐渐走向成熟。

民进党谢长廷虽败犹荣。他用充满感性的语气,向支持者致歉和致谢。谢长廷表示:"台湾人民已经用选票做出决定,我们接受大选的事实,我们在这里要恭喜马英九先生和萧万长先生。""面对失败,但是我们接受,不要再有抗争,让我们社会非常迅速弥补因为选举所留下来的裂痕。""这是我个人的挫折,不是台湾主体性的倒退,是民主的结果,不是民主的失败。今天不要为我哭泣,继续热爱台湾......"马英九当选总统后也立刻表示: "我要在这里,向我的竞争对手说两句话:谢长廷先生、苏贞昌先生、他们的竞选团队,还有支持者,都要向他们致意。这次选举,大家当然有许多的批评,有许多火花,但是我们从来不敢忽视民进党在过去几年当中,对于台湾民主、台湾进步的贡献,也许我们看法有不同,但是我们至少完成了台湾史上第四次的总统直选,让总统选举能够在基本平和的情况下落幕,完成了台湾民主政治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透过这些选举感言,无不显示出政治人物应有的风范,政治对手之间展示出如此的民主理念和态度,让人感到无比欣慰。由此,我们再次看到台湾民主的希望,乃至中国未来的希望。同时再一次证明,民主政治并不是西方独有。不管大陆当局承认或者否定,抑或敌视,民主政治已经成为台湾的珍贵资产和骄傲。台湾民主不断成熟与进步,对大陆未来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是不以任何党派和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大陆和台湾同根同源、同文同语,在台湾的民主成功转型,且不断完善和成熟的今天,大陆当局还要以国情不同、文化不同、素质不够为借口,拒绝与西方民主政治接轨,硬把自己一党专政说成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不过是一种拉大旗作虎皮的包装,毫无疑问是自欺欺人罢了。笔者想请问当局,既然当局口口声声说民众民主素质低,为何不利用台湾大选这个契机,开放新闻媒体,让人民亲身感受和学习台湾人民主素质呢?如果大陆当局真心诚意想进行一番政治改革--实行民主政治,台湾民主不正是可以借鉴的极好蓝本吗?为何还要"摸着石头过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