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导航别全信 美一驾驶险坠崖

发表:2008-03-25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墨西哥州圣塔费(Santa Fe)居民苏斯曼为避开交通尖峰时段,依靠“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指示替代道路,结果被领到一条羊肠小径,最后在一个两百尺深的悬崖紧急刹车。无可否认,GPS的确为驾驶人带来许多便利,但这并非意味GPS就可以完全取代人的基本常识。因为盲从,可能使驾驶迷路或导致危险。

华尔街日报18日报导,2007年汽车导航系统平均单价是225美元,几乎是前年的半价。由于GPS价格滑落,预估美国今年将卖出4,900万个卫星定位商品,其中包括车内导航、可携式和掌上型定位器,以及智慧型手机。但是,GPS出错的报导也日益频繁。

现年48岁的莱特有一次开车到威斯康辛州渡假,他很依照车内的导航定位系统,结果被带到乡间小径,首先是铺满碎石的道路,然后再驶到遍布大石头的荒野中,浪费了三个小时。

维吉尼亚州戴克市的磨石山葡萄园(Stone Mountain Vineyards)就在其首页警示,访客应遵照该网站的导引驾驶,GPS或地图搜寻服务如MapQuest和Google所提供到该园的路径指示是错误的。

在英国也发生过类似的情况,去年五月北约克夏郡议会就曾经在被导航定位系统误导多次的产业道路入口放置“汽机车不宜进入”的告示牌。

去年四月乔治亚州的胡席夫妇控告MapQuest,指控该公司错误的资料,多年来许多人将他们家当成郡法院,将车开到他们车道上,让他们不堪其扰。

地理资讯系统商如Tele Atlas和Navteq表示,常因企业搬迁、商店倒闭、新路建置、关闭或维修旧路等等因素,使得他们资料很快就过时。有时候也会因同名不同地而发生错误。Tele Atlas说公司资料库中光是美国街道就约有550万笔,而每个月约有300万笔的资讯更新。

GPS制造厂和地理资讯系统商也尽力维系资料的正确性,另一方面也藉由驾驶人的协助来迅速更正错误。Tele Atlas和Navteq都在网站上开放使用者指明地图上的错误。另外,可携式GPS制造商TomTom也在去年推出了一项因应措施,就是让驾驶人直接反映不对的资讯,同时告诉其他车友正确的讯息。

在科技带来便利、满足消费者出门在外工作与娱乐需求的同时,可能也会折煞许多人的雅兴,甚至使人失去判断力。史丹佛大学教授那斯谈到,GPS对人性的扭曲可追溯至十八世纪的工业革命,人类过分依赖机械忘记了与生俱有的经验与智慧,“我们逐渐变得不相信自己的判断能力,却盲目地以科技来掌握生活中的一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