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臭海洋并非生物大灭绝主因

发表:2008-03-25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刊登的研究指出,研究人员已排除生物大灭绝的主要理论假设。这场生物史上的最大灾难,造成地球九成五海洋生物葬身海底,七成陆地生物毁灭殆尽。

这场大灾难发生在两亿五千万年前的二叠纪末期。又称为“大灭绝”或“大毁灭之母”。

大灭绝也许已经过了数百万年,也有愈来愈多的证据证实它的威力,像是世界各地都发现奇怪、化石化、变异的植物孢子。不过,大灭绝的成因,至今尚未明朗。

英国研究人员认为,目前盛行的解释,不是大灭绝的主因。现今盛行的理论认为,由于海洋含氧量益发低迷、充满硫化物,海洋生物因而灭绝。“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今天报导这项研究。

假设指出,海洋释放出的大量硫化氢与火山作用散发的甲烷,对臭氧层有害。硫化氢就是腐败蛋类排放出的化学物质。而臭氧层是平温层中,阻隔太阳紫外线B的保护气层。

于是,地球表面上的生物遭到毁灭。当时硫化氢的浓度已经达到有毒程度,造成生物中毒,而它们的基因也受到日照改变。

英国北部雪菲尔大学研究人员俾尔林领导的研究团队,创造一个二维电脑模型,模拟大气中的化学组成,来验证这项假设。

他们计算出的结果显示,热带地区的大气层底层,其实具缓冲氧化作用之效,能防止硫化氢严重破坏臭氧层。

研究指出:“这些气体似乎不可能是同时间陆地生物灭绝的原因”。

其他解释大灭绝成因的理论,还包括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影响,这种假设与约六千两百万年前毁灭恐龙的事件相似。

这种“大震撼”,将会引发尘暴。尘暴不但覆盖地球、遮蔽太阳并使植物枯萎。

另一种理论则认为,地球遭到一阵短暂但威力猛烈的火山作用袭击,火山引发的酸雨与全球暖化,造成生物灭亡。

来源:中央社巴黎二十三日法新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