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中国媒体人学者发布《清明节文化宣言》

发表:2008-03-25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第一个“清明节”法定假日来临之际,本台首发15名中国的媒体工作者和学者的《清明节文化宣言》,呼吁还原中国历史真相,追寻祖先自由英风,为中国传统文化挖掘一种新的价值观。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日子。今年的清明节也是中国政府把清明节定为法定假日后的第一个节日。值此之际,15名中国的媒体工作者和学者,包括北京的作家、学者、资深媒体人凌沧洲,浙江的媒体人昝爱宗,北京的媒体人温云超、蒙令华等在《清明节文化宣言》中提出了人们应该祭奠什么祖先,传承什么样的中国传统文化的问题。

他们在宣言中说,在这个传统价值观混乱的艰难时世,……让清明节成为我们华夏子孙反思祖先痛苦历史的时刻,让我们祖先的勇气和自由的精神重回我们心中。这份宣言还说,清明节要超越狭隘的家祭的层面,上升到对我们民族自由之魂的追寻上,上升到通过追忆祖先而关怀我们每个公民的个人自由与基本人权上,上升到普遍的言论自由与思想自由上。

宣言中还特别列举了一些中国历史上为说真话或者为维护独立人格而作出牺牲的人物,比如北京大学学生林昭在1957 年反右运动中因为说真话而被打成右派,并于1968年被枪决;还有二十世纪初期的革命宣传家邹容。他因为号召人们起来推翻满清帝国,建立独立自由的国家而被判刑,并病逝于狱中。

这份宣言的作者还推崇历史上被称为“遗民”的特立独行之士,比如明末清初的王夫之、朱舜水、 顾炎武等人,认为他们是不与征服者合作的追求自由之士,我们每逢清明节,都会在心中、在网上为这些自由之士焚香。

这份《清明节文化宣言》的执笔者凌沧洲接受专访时提到他们为什么在清明节到来之际,要呼吁为传统中国文化挖掘一种新的价值观---

凌沧洲:“因为如果不知道我们祖先自由的一面,他们高尚的一面,那么,我们发掘的可能是他们的糟粕。比如说十几来的电视剧,荒唐到什么程度?李卫和刘墉都是文字狱的打手,都是破坏言论自由的打手。”

凌沧洲提到的刘墉和李卫就是风行一时的电视连续剧《宰相刘罗锅》和《李卫当官》的主角。凌沧洲还提到美国电影《勇敢的心》。这是一部描写十三世纪苏格兰英雄华莱士带领苏格兰人民起义抗议英格兰统治的电影。凌沧洲通过这部电影讲到他们发布这份《清明节文化宣言》的目的---

凌沧洲:“中国历史上有没有华莱士这样的人呢?我们的结论是有。但是没有表现出来,被古往今来的征服者们的防火墙和过滤网给屏蔽掉了。所以,我们的清明节文化宣言虽然很短,但就是想起到这个作用:透过信息铁壁,透过防火墙的过滤网,我们去看看我们的祖先曾经为了自由付出过什么样的鲜血和热泪,为建立公民社会而努力。”

在这份宣言上署名的《中国律师观察网》创始人赵国君也告诉本台,因袭清明节的传统和习俗是应该的,问题是在21世纪的当今,人们应该如何因袭这个传统,祭奠什么样的祖先---

赵国君:“中国人有一个逝者为大的传统,好像死的人永远比活着的人更伟大。这是中国人缺乏是非观的典型表现。我们并不认为所有死去的人都是我们的先祖,我们并不认为手上沾满了鲜血和那些非人道主义的人是我们应该祭祀的祖先。生活在21世纪,我们应该有一些辨别力。”

最近中国政府不仅把清明节定为法定假日,还有端午节和中秋节也成为人们可以休假纪念的传统节日。凌沧洲认为这是中国社会从马列文化向传统文化转向的一个标志。

不过,凌沧洲并不认同官方所倡导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比如举行大规模的祭孔、祭黄帝的活动,他认为这些活动充满儒家为权力辩护的内容。(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申铧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