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邦:别拿民主来说事

——话说《两会透露中国进一步发展民主政治的诚意》

作者:王德邦 发表:2008-03-19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终于又结束了,这是全国无数异议人士、上访群体、下岗职工、维权人士等等又可以稍稍喘口气的时候了。在一个社会,因为当局要开会而使得全国一切有意行使自己做人权利者与捍卫自己被侵害的权利者都身陷被软禁与抓捕的境地,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社会?在这样的一个社会中,连起码的做人基本权利尚且没有保障,更何谈民主二字?然而在中国新华网上,在两会行将结束之日,居然就发出了一篇《两会透露出中国进一步发展民主政治的诚意》的文章,读来真让人感觉滑稽!

今年两会没有任何新意,除了轰闹多日的所谓大部制改革,在名词创意上下了点功夫,而将国务院的28部改成了27部外,别的没法找到任何可吸引眼球的字眼,更别说什么民主的新意了。然而这种完全停留于机构改革上的东西,怎么说也只是一种权力的再分配性调整与利益的部分性分配,而与现代文明意义上的政治改革是沾不上边的。可是有关宣传喉舌们就是强与民主扯在一起,大概他们也知道若不是拉上民主的大旗,实在与这个时代难连上关系。所以大部制事实上就被许多帮闲文人抬出来牵强地解读为一种民主破题。

大部制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在此我不想作论述,因为我从根本上就觉得它与民主无关。因为任何权力没有公民参与的改革,都无一例外是权力集团内部的分脏,而与民主本质上是无关的。这让我想起小时候一件事:我小时候在村中时,当时我们村从7岁到15 岁的孩子有将近一百人,这里面有几个特别调皮捣蛋的孩子,他们统治着村中孩子群体。每次这几个人都在一块商量操纵全村的孩子去干这干那,比如扯猪菜时,他们就让村中其他孩子努力去山上扯,而他们自己通常就坐到某个舒服的地方打牌或下棋,到了回家时他们坐到路口,孩子们每人过去时就给他们一部分,直到他们装满筐满意为止。这种形式显然也会引起孩子们与村中大人的不满,于是那几个小坏蛋就经常地换些花样,比如今天他们让某两个人出面,明天又让另两个人出面。孩子们有意见责怪的时候,他们总是有那么几个不是直接参与作恶的人,他们出来打圆场,安慰那些不满的,当然对于那些实在不听话的,他们就拳头相向。时间长了后,孩子们积累了许多怨气,这时那几个人就经常以帮助孩子的名义来挟持村中孩子,因为任何不愿意跟随这批坏蛋的人,都肯定会被排斥在村中孩子的活动之外,而被孤立开来,进而成为各种打击的对象,使那人甚至都无法出门。在这种强大的压力下,村中孩子绝大多数只能选择让这几个坏蛋在帮助服务名义下对他们劳动成果剥夺。

事后多年想来,在那种环境下,孩子们被那几个小村霸要挟着,虽然在各种不满下那几个坏蛋不断变换着形式,后来完全披上了帮助村中孩子,使大家不致出现什么意外与危险的名义,让同样是剥夺孩子劳动成果成为使孩子与家长们接受的"善举"。这期间不管那几个坏孩子迫于外界的压力有多少形式上的变换,最终结果还是要其他大多数的孩子用劳动来供奉他们。原因何在呢?因为这一切的变化都不是在尊重绝大多数孩子的意愿上的,他们几个人要干什么根本就不会征得其他大多数孩子的同意,更不会考虑大多数孩子的意愿来决定他们自己的行动。这样纵使有多少形式上的变化,他们还是最终达到自己好玩而让其他孩子来替他们劳动的目的。

这种至今想来荒唐的事,在小时候的山村却是极为普遍而正常的。而同样觉得荒唐的情况在社会中屡见不鲜,只是放大了这种赤裸裸的形式,或者披上了些伪装而已。比如说这些高唱多年的什么体制改革,这本质上其实跟小时候几个坏蛋变换花样来榨取孩子们的劳动没有什么两样。因为这些改革不管多么千变万化,首先它是这些统治集团自己商定的事,没有直接相关公民的参与的份;其次他们怎么决定无论你是否满意都逃脱不了这种命运,除非你不在这个国家,就如小时候你不可能逃脱那个村庄一样。

试想一种所谓的民主,连主体都不是民,那种主还能是什么主呢?如果一种权力它不能从根本上让受其影响的相关群体来决定其行使,那么权力就势必成为行使者的工具,而这种工具怎么调整与改进都不会脱离其服务掌权者管治无权者的身份。那么这种改革又能跟大众有什么关系呢?

今天中国两会上不管出台了什么改革,本质上是不会与民主发生关系的,因为这些探讨所谓改革的主体本来就不是民而是官,是权力行使者,因此他们充其量也就是在怎么使权上作点文章,而不会考虑权力的来源,更不会主动探讨怎么交出权力。

显然从专制到民主的根本问题不是权力的行使方式问题,而是权力的来源问题,是权力由统治集团掌管还是由公民掌管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绝不是所谓的机构改革能改得出来,甚至可以说机构改革根本就与此无关。任何在权力行使上的改革都是专制的统治术上的变换,而不是权力根本性质的变换。中国今天是到了还权于民的时代了,任何小数集团都无权垄断国家的权力!从这个意义而言,一切将机构改革当成政治改革,进而置换成民主改革的说词都是欺世盗名的。

今天两会又在熙熙攘攘中散场了,一如过往年月的表演,或如农村中几不小坏蛋变换戏法,最终还是将你筐中的猪菜放入些到他筐中去,改革的除了名称与形式,本质上没有任何触动。如此的一种会议怎么一下就被称为"透露出进一步发展民主政治的诚意"呢?可以说连假意都没有表演出来,还有什么诚意可言?

对这次以大部制为核心的所谓改革,我们不要有任何民主的幻想,那根本就是不沾边的事。同时也请那些喉舌们别老是拿民主来说事,别什么都扯上民主的外衣来披戴。如果真觉得不沾点民主的光就没有现代文明的意义,就没有新闻卖点的话,那么就请真正地拿出点民主的诚意来,好好探讨一下权力的来源与合法性的问题吧!只有权力之根植正了,才能指望政治之树健康成长,否则一切都是无稽之谈!

2008-3-17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