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救经济 看看“葛老的泡沫”

发表:2008-03-18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联邦储备局(Fed)18日可望再大幅降息挽救美国经济,但Fed主席柏南克在继续把大堆现金铲进永远填不满的钱坑之前,最好先拜读这本"葛林斯班的泡沫" (Greenspan's Bubbles)。

这本书详述葛林斯班如何喂饱两个资产泡沫,再转化成现今高达11兆美元的家庭抵押债务,让全球金融业灰头土脸,也让接任的柏南克疲于奔命。

作者佛雷根斯坦 (William Fleckenstein)是西雅图佛雷根斯坦资本公司的总裁,他充分运用葛林斯班担任Fed主席任内发表的言论,来破解葛林斯班的神话。他的结论是什么呢?

用不动产泡沫 救股市泡沫

他说:"葛林斯班以世界最大的不动产泡沫,来拯救世界最大的股票泡沫脱困。""这样的结合造就美国 (也是全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投机狂欢,也促成历来最大的债务创造。"

佛雷根斯坦和另一研究者徐罕 (Frederick Sheehan)大量引用葛林斯班在国会的证词与Fed会议纪录,让读者对葛林斯班有个全新的评价。

如今回顾起来,当前困境的来龙去脉似乎不难理解:先是宽松的资金喂饱股市泡沫,股市泡沫破灭后,再倒进更多的宽松资金挽救经济,于是又养出房地产疯狂投资的热潮,而随着房贷违约与金融机构的亏损不断暴增,泡沫终于又被戳破。

佛雷根斯坦以病理学家的精确态度,解剖葛林斯班的言论。他很不客气地批判说:"像葛林斯班这样的央行银行家,根本不能算是银行家,央行银行家应该是中央的策画者。"

他没把葛林斯班当成什么大师,而把他描绘成饱受自己偏爱的理论困扰,也对自己错误视若无睹的凡人。事实上,1970年代他在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担任经济预测专家时,他的成绩就已相当不能见人。例如,葛林斯班曾预测1978年的通货膨胀率会达到4.5%,但最后的结果却是可怕的9.2%。

1990年代,股市泡沫不断膨胀之际,葛林斯班逐渐对科技能大幅提升生产力的理论着迷。他甚至结论说,"由于科技支出并未正确纳入估算,意即股价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高,所以泡沫也没有在形成。"

柏南克 将步葛林斯班后尘?

等"新经济"证实只是一场幻象之后,他转而鼓吹运用"房屋净值"来融通"消费与房屋整修"。他甚至告诉房屋拥有人说,"传统的固定利率房贷或许是一种昂贵的融通购屋方法"。他说这些话时是2004年,当时的联邦资利率只有1%。

葛林斯班一再提供救援的行动,让投机人士相信Fed是他们的朋友,有"提供卖权的葛林斯班" (Greenspan put)可以依靠。如今,轮到"提供卖权的柏南克"成为过度放贷的银行业的希望所寄,但很不幸的是,留给一般美国民众的却只有通货膨胀与弱势美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