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两大学生造简易汽车 时速90公里(图)

发表:2008-03-18 0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慧和盛楠在校园里冒雨试车

武汉华中科大的两名大一新生,设计并制造出一辆简易汽车,最高时速可达90公里。目前,两人还准备在学校的帮助下造架无人侦察机。

据楚天都市报3月17日报导,在华中科大武昌分校的操场上,王慧和盛楠昨天开着一台机器,每小时35公里的速度轰轰冲过来,现场所有人都确信,这是一辆车!不过它没有外壳、倒车挡和舒适的座椅。

早在大一军训时,由于学校校园很大,从西区宿舍到东区教学楼走路需要20多分钟,王慧、盛楠和几个刚认识的男生就在寝室里谋划:“买自行车?太老土”“要不咱们自己造辆车吧,那才叫威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乱吹一通。

可这个想法却在王慧和盛楠脑子里盘旋不去,几天后,两个男生无意中又聊起这个话题,一拍即合。过了几天,他们兴冲冲跑到武昌一家汽车修理店,花500多元买了台“建设125”的摩托车发动机。

对于王慧而言,造车是一个儿时的梦。王爸爸是江岸车辆厂的一名机械维修工,王慧从小便对机器产生浓厚的兴趣。8岁时就给自己的童车装了一盏车前灯。自此,他对车的痴迷便一发不可收拾,渐渐王慧房间里的“废铜烂铁”越来越多,简直快成了修车铺。

上高三时,18岁的王慧代表育才高中,参加了苏州举行的全国“机器人足球大赛”中学组比赛,一举夺得冠军。 而远在陕西渭南的盛楠,也有着同一个梦想。盛楠从小也对机器兴趣浓厚,虽然没有制作机器人,却看了大量机械制造方面的书籍。

但造车并不是件容易事,两人等待学校开设专业课显然也来不及,他们开始整天泡在图书馆,查阅书籍和资料,并一次次往返汉口码头的废旧汽车市场,购回轮胎、角钢、方钢、焊枪、仪表盘等材料,前前后后共花去5000多元。

后来,同寝室的王茂全、侯睿杰,同专业的胡润东、沃超平、张伟平、车宏6个同学也陆续加入。去年10月下旬,他们开始正式造车,到附近找了家电焊铺焊接,一有时间便抬着材料往那跑,一泡就是一天。

装油箱、安挡位、脚刹手刹、离合器、油门……眼看着爱车一步步成形,两人忙得不亦乐乎。然而,造车行动并非一帆风顺,电子打火打不着、刹车不灵、换挡换不过来,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出现,8个人一次又一次地讨论、研究、拆装。

汽车终于装好了,却发现方向盘不行,这个论斤买来的圆铁盘,不仅手感不好,而且转弯时很费力,他们把铁方向盘拆了下来,从废车市场花50元钱买回一个现成的方向盘装上,最后的问题解决了。

当汽车轰轰地在校园里跑起来,引来无数人的注视。不过,除了在校园跑跑,上马路不行。今年开学第一周,王慧开着它兜了一圈,“我试了一下,最高时速可以达到90公里,不过一般不敢开这么快。”

8个人琢磨着,接下来,该凑点钱给爱车装上外壳,“初步的想法是用玻璃钢,不过资金是个问题。”

去年10月,王慧、盛楠代表学校参加在济南举行的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但没带作品只是参观学习。比赛前两天,他们得知西安武警工程学院一架无人驾驶侦察机在训练时摔坏了,便借来准备参赛。一天一夜,两人关在宾馆的房间内修理。比赛当天,无人驾驶侦察机飞上了天,并成功完成对地面的拍摄任务,一举夺得三等奖。

目前,两人还准备造架无人侦察机。由于表现突出,学校特意在自动化系实验室为他们拨出一间,并由该专业青年教师陈强作为辅导老师,组建一个项目组,并拨了1.5万元研究经费。他们从西安武警工程学院买回两架约1米长的裸机,陈说:“其他核心设备太贵,要6万多一套,我们准备自己研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