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刊:西藏危机,是暴力反抗的新开端?

发表:2008-03-18 0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拉萨骚乱引发的西藏危机,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在澄清自己不是骚乱”幕后黑手“的声明之后,3月16日星期天,流亡印度的达赖喇嘛在一次祈祷会期间继续发 表自己对西藏危机的看法,他认为西藏正在遭受中国的”文化灭绝“(culture genocide)并呼吁国际社会帮助调查拉萨骚乱真相,并再次强调自己全身心的投身于”非暴力“的”中间道路“以争取西藏的高度自治。

新德里电视台网站报道了达赖的讲话,并指出尽管达赖喇嘛始终支持北京奥运,但已经很难阻止成千上万的年轻藏人加入到”抵制奥运“的行列中去了。对于西藏独 立还是自治,方式采用对话还是暴力,已经在海外藏人社区中形成了分裂。时代周刊印度记者辛格(Madhur Singh)在追踪流亡印度的藏人示威游行之后,3月16日发表了文章“藏人领袖能否骑虎?”(Can Tibet's leader ride the Tiger?),通过对印度青年藏人的追踪采访,来分析这场分裂。

文章说,近几日爆发的西藏危机,是一个分水岭,那些尽管不同意达赖喇嘛温和中间路线却不得不服从的年轻藏人,认为现在已经到了停止被北京愚弄的时候了。一 个逃离西藏10年、33岁的流亡青年Nwawang说:喇嘛是一个和尚,他告诫我们要有耐心,可是我们不能就此不管;我们必须行动起来,在我们的故乡、我 们的文化被彻底摧毁之前。现在是个好机会,全世界都在看着西藏。

至于那个“长征回到拉萨”的活动,也基本上是那群早就对达赖喇嘛“中间路线”失去耐心的年轻藏人所搞的活动;他们中间的一位Tenzin Tsundue,就是激进抵抗的长期支持者,在2002年他曾经在朱镕基总理访问孟买之际,沿着脚手架爬到了朱下榻宾馆的14层楼上进行抗议。另一位, Lhadon Theton,是总部在纽约的自由西藏青年组织的执行主任,则声称:我个人认为,所有西藏人减掉10个(指达赖喇嘛相关人等),都想独立。

在尼泊尔,另一个流亡藏人密集的国家,32岁的Tenzing Wangdu,当地西藏青年大会的前任主席,则揭开自己的衣服,展露身上被因暴力示威而被尼泊尔警方警棒揍的伤痕,很自豪自己能够跟国内受难藏人同甘共 苦。正在准备参加游行的29岁的女青年Tenzing Dolkar则认为,尽管达赖喇嘛告诉我们不要暴力抵抗中国人,可是现状决定了你不能总是听他的。

尽管周日达赖喇嘛再次重申自己期望高度自治而非独立,但是拉萨戒严之后的西藏局面,会导致海外藏人长达数日甚至数周的连绵抗议,青年一代和老一代的分歧还 将继续。“我们将使中国对西藏的占领代价更大”, 纽约的藏人流亡领袖Lhadon Theton说道,“没有谁知道柏林墙何时会倒塌,历史很长,只有时间能告诉结果最终会是什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时代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