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惠林:别奢望总统是救世主(图)

作者:吴惠林 发表:2008-03-15 0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大师密尔顿·弗利曼(左)一再告诫世人,大政府主义是走向极权政府的危险前兆。(图:法新社)
 
台湾和美国的二○○八年总统大选都已进入短兵相接、战况惨烈的肉搏战。在台湾,两大党的候选人为讨好选民,进行开政策支票的比赛,好似一当上总统就 有无限的财源和权力来妥善照顾人民,将人民带往幸福的天堂。在野党候选人在极力唱衰台湾、特别是台湾经济之后,且大开金口保证当选后“救”台湾人民脱离苦 海。要问的是:总统真能当“救世主”吗?总统真有那么大能力吗?政府的角色果真包山包海吗?

台美双方有志一同犯错

在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欧巴马异军突起,不但追上原本遥遥领先的希拉蕊,竟然后来居上,声势凌人、后势看涨,已有“欧巴马现象”气势。有人认为欧巴马鼓舞 人心、激励人民对国家的希望与社会的共识而积极投入公益活动,得到民众共鸣。于是,许多美国人民将之与人民对国家洋溢着希望与热情的约翰·甘迺迪年代相提 并论,由而甘迺迪的名言:“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但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什么?”的所谓“甘迺迪精神”也重新出炉。

不过,这 是典型“爱国主义者”的麻醉语。虽然或许可以鼓舞人心,但其内涵却很有问题,对于国家和政府的角色更是极端误导。对照台美双方,都犯了相同的毛病,对于政 府和国家的角色和职责,竟不约而同出现错误认知。这是一个非常关键、但也被人民极端忽视的观念,实有必要严肃的予以导正。二○○六年十一月去世的全球知名 自由经济大师密尔顿·弗利曼〈M. Friedman〉,在一九六二年对甘迺迪名言的解析,是破除迷思的解剂,也是让台湾人民正确认知“国家、政府、人民”彼此间正确角色的重要媒介,在此选 战炽热的当儿再重提更有意义。

宜反思甘迺迪名言

弗利曼纳闷的问说:“我们这个时代对这两句话的争论居然是放 在句子的出处,而非其内容。”他认为这两句话都未能表达出,一个自由社会中自由人理想的公民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因为以父权的口吻说道:“你的国家能为你做 什么”隐含了政府是保护人,而公民则是被保护者,这和自由人认为必须为自己的命运负责的看法是冲突的。而“你能为国家做什么”这种社会组织观点的看法,则 隐含了政府是主人或神祇,而公民则是仆人或崇拜者。

弗利曼进一步告诉世人,对自由人来说,国家是由个人组成的集合体,并非高于个人 的事物。自由人所引以为傲的是共同的文化遗产,并忠于共同的传统。自由人将政府视为一种工具和媒介,而非恩典和礼物的施予者,或是被盲目崇拜和予以服侍的 主人或神祇。除了公民个别奋斗的共同目的外,自由人也不认为有什么国家的目的。

极权是自由的大威胁

弗利曼又说,自由有如一株珍奇脆弱的植物。我们的心智告诉我们,历史也证实了,极权是自由的一大威胁。政府的存在对于保护我们的自由是必要的,政府是一种工具,可藉用来实践我们的自由;但是,如果将权力集中在政客手上,那么也会对自由造成威胁。

那 么,我们如何能从政府的保证中得到好处,而且又能避免政府对自由的威胁?弗利曼给的答案是美国宪法中的两大原则,一是政府的规模必须加以限制,二是政府的 权力必须加以分散。不过,弗利曼也坦白的说,实际上,人们一再地违反这些原则,而宣称违反原则的内容为箴言。主因就出在广大人民对政府该扮演角色的“无 知”。

有必要约束政府权力

若要消除人民的这种无知,让人民普遍觉醒,弗利曼给世人遗留下来的《资本主义与自由》〈Capitalism and Freedom〉和《选择的自由》〈Free to Choose〉这两本著作就是最好的指路明灯,也是上提两大原则得以实现和维持的利器。

毕 竟,政府本是个无机组织,将之运作者仍然是凡人,既然是凡人就有私心在,而由于运作政府这个组织有着极大的“权力”,一旦集中在某人身上,极易成为威胁个 人自由的利器。因为人性使然,很难抵抗权力滋味的诱惑,更难避免被权力所腐化,而且如阿克顿公爵〈Lord Acton,1834~1902〉所言:“绝对的权力代表绝对的腐化”。弗利曼更在一九六二年时就提醒我们:“虽然支配权力的人,最初可能出自于善意,甚 至起初也未因自己可以运作的权力而腐化,但是终究会对人产生致命的吸引力,终而将其改头换面。”

在此种认知下,个人应该要问“我和我的同胞,如何能利用政府”来帮助我们分担个人的责任,来达到我们各自的标的,更重要的是,如何来保护个人自由?伴随这个问题而来的另一个问题是:如何避免我们创造出来保护我们自己的政府,反成摧毁我们的个人自由之怪兽?

台湾人民是该好好咀嚼弗利曼的忠言了!也不要继续被政治人物洗脑误导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TaiwanNews财经文化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