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我国不存在上学难,上学贵”

发表:2008-03-13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学费、医疗费和住房问题,已经被民众公开称之为中国民众的三座大山。然而继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的 “中国看病最不难最不贵”一语之后,引起国内外华人为之哗然。日前吉林省副省长陈晓光的:我国不存在上学难与上学贵问题的一言后,即引来网民为之评论帖子过万,网民无奈,“有这种言论的官员还能稳坐副省长的位置——中国政界真是可悲、可恨!”而两天后的今天网站将评论整个删除。

3月6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副省长陈晓光接受了大陆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老百姓所反映的“上学难、上学贵”的论调是不对的,更扬言中国从来没有过“上学难”,也没有过“上学贵”,“我国也不存在 “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然后解释说,因为所有的学生与家长,无论是上小学还是中学都希望能享受到最优质的教学条件。但好的教育资源是有限的,所以应该是说“上好学难、上好学贵”。 我们会经过方方面面的努力使其教育资源相对公平,绝对公平是永远不存在的。

对于官员的言论再次引来过万网民的反击,有报导指出,过去人们经常会说三座大山,但是,今天你再提出三座大山人们就会告诉你是学费、医疗费和住房。由于通货膨胀和政体等等因素,这三项已经是压在人们身上的无法承受重负了。

另据统计,国内20年大学学费涨25倍, 涨幅10倍于居民收入增长。据《中青报》报导,吉林平均每个大学生一年的费用为1.18万元,而2004年该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为3000元,也就是说,供一个大学生需要4个农民1年不吃不喝。

一位已经就读大四的网民反驳说:“你说学费不贵!告诉你!俺4年学费3万6,再加上住宿费、书费、水电费、军训费、保险费、班费等等还有些想不起来的费用,超过4万!对你来说这4万只 不过是顿饭钱!可是对俺们这样的穷人来说可谓是难上加难,父母节衣省食、俺座火车回家只做普快硬座!那种车估计您这样的高官看一眼就回吐!所以请您和您这样高官不要乱说话 !还有句俗语送给您: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中国大陆经济学家何清莲曾指出,每年到了高考结束录取通知来了以后,整个农村里面考上大学的家庭,真的是很不幸。很多家长为了子女读书求爹爹,告奶奶到处求助筹措经费,如果筹措不到,在家里和子女矛盾一激化,家长自杀的很多,如喝敌敌畏、卧轨等,用各种各样的办法自杀。还有的人就到街上打一块牌子,说要卖肾供子女读书。这种事情屡见不鲜。

一位陈晓光的老乡,在陈的惊人一语后,也留言回敬道“身为吉林省人,我深知这小子是在胡说八道!大家一笑而过也就罢了!吉林省一些农村家庭为了供孩子上学,住着土房子,像牲口一样拚命种地!原因只有一个:学费太贵。这一严重影响社会阶层的流动性,发展也就无从谈起。他虽然胡说,但我也没权力把他赶下台,悲哀。真想给他几个大嘴巴子,让他清醒清醒!”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