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具少女干尸背后的故事

发表:2008-03-11 2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11年6月,美国的耶鲁大学教授、考古学 家海瑞姆·宾海姆博士一行人由一个印第安人向导带领,在考察秘鲁乌尔班巴峡谷印加文化遗存时,从一处悬崖上发现了一座古城遗址,悬崖顶上坐落着石砌的神 殿、墓地,街道中央散落着厨具炊具,同时还发现了163具遗骨,其中有150具是女性。印加人为什么在悬崖顶上安家落户而后又悄然离去,为什么会留下这么 多的女性遗骨?前不久,阿根廷公开的一具500年前的印加人少女干尸,又为这些谜团增添了更为神秘的色彩,有关这个印加古国的故事层出不穷地流传开来。


马丘比丘神殿上的黄金


公元9世纪初,整个欧洲还笼罩 在一片社会黑暗之中,而大西洋彼岸安第斯山东麓的印加人却享尽太阳神的恩泽。他们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地,用花岗岩建造起华丽的城镇并称其为“马丘比 丘”,意为古老的山巅。这里美轮美奂的神殿和宫殿都是石砌建筑,全部为巨石结构,完全不用灰泥粘接而且石缝非常严整,巧妙地搭配在一起,根本看不清是怎样 构筑起来的,至今历经1000多年仍毫无错位变形。后人始终无法理解印加人是怎样开山凿石,再把它们搬运、堆砌在山顶上。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山上的粮食 越发短缺,加上某种神秘叵测的因素,迫使他们不得已抛弃了马丘比丘,翻过海拔6000多米的安第斯山脉,移居到了西侧的库斯科。公元12世纪初,库斯科溪 谷出现了一个印加帝国,到了第九代国王胡依那·卡帕克当权(1438—1471年)时,其疆土北起哥伦比亚,南部一直延伸到智利。形成了印加帝国的全盛时 期。这里盛产黄金,使用黄金就像今天的铜一样普遍,生活中派上很多用场。印加人的信仰是崇拜太阳,所有宗教性建筑都大量使用金光闪闪的黄金,以此作为太阳 神的象征。

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以后,把这些异国风情传到欧洲。 西班牙人很快听到这一消息,处心积虑地想把那里的黄金弄到手。1531年1月,西班牙探险家皮萨洛·佛朗西斯科乘3艘船,载着165名士兵和27匹马,从 巴拿马南下,航行到厄瓜多尔海面时遭遇海难,漂泊到一个小岛上才幸免一死。一行人历尽艰辛来到秘鲁,在向导的指引下去寻找“黄金之国”。


耶和华与太阳神

他们在印加帝国都城库斯科附近攻占了一个城镇广场并建立了营地,但他们很快就发现形势对自己十分不利——印加国王卡塔瓦帕正率领着8万大军向这里奔袭, 而皮萨洛的队伍还不足百人,此时谁也不知道命运将如何书写,皮萨洛的人马警惕地躲在工事后面观察情况。印加军队赶到这里时没有发现敌情,就在山谷中驻扎了 下来。卡塔瓦帕亲率2000多侍从上来探查情况,本以为异族人已闻风而逃,却看到广场上一个西班牙传教士正等候在那里,这个在南美洲生活过的传教士代表皮 萨洛出面交涉。印加国王看到只有他一个人出来,就按照印加习俗送上玉米酒表示友好。谁知传教士一把推开酒,高举十字架呼喊道:“耶和华是惟一的真神,皈依 他才能得到救赎。”卡塔瓦帕完全不懂他在做什么,不过却被他手中的《圣经》吸引住了,因为印加人没有文字,从来就不懂得什么是“书”。卡塔瓦帕要求看看那 本“书”,可是当他翻开书以后根本无法理解,于是他像传教士对待玉米酒一样把《圣经》扔到了地上。见此情景,传教士马上转身对藏在后面的西班牙士兵喊道: “难道你们就这样看着上帝被羞辱吗?让这些野蛮人看看上帝的愤怒吧!”于是全副武装的西班牙士兵蜂拥而出,向数倍于自己却手无寸铁的印加人展开攻击。印加 人没有金属兵器,都是用棍棒石块作战,每个西班牙人至少砍杀50个印加人,一名士兵甚至还想杀死印加国王,但是被皮萨洛制止了。皮萨洛明白,自己的军队无 论如何不可能突破山下8万印加士兵的包围圈,他手上需要一张王牌,想到这里就把卡塔瓦帕关押了起来。

印加国王卡塔瓦帕震惊于西班牙 人武器的威力和他们的残暴,更震惊于自己的被俘,镣铐加身的滋味大大伤害了他的自尊。皮萨洛对卡塔瓦帕严加看守,可是他自己依然身陷重围。于是双方就这么 僵持着,这期间卡塔瓦帕甚至学会了一些西班牙语和下国际象棋。不久,卡塔瓦帕得知皮萨洛到这个国度来的目的是为了掠夺黄金,于是他提出一个极具诱惑的条 件,承诺用与牢房一样大小的整整一屋子黄金为代价,换取人身自由。关押他的宽5.1米,长6.6米,高2.7米的房间,一个月之后就装满了从库斯鲁大寺院 运来的黄金以及从宫殿上摘取下来的黄金饰品,不计其数的黄金艺术品被熔炼成金锭按重量层层瓜分。

印加国王卡塔瓦帕发现自己交付了赎金却并没有得到自 由,他不得不考虑采取军事行动,他秘密地传令下去准备进攻。可是他能接触到的都是些被皮萨洛收买的人,他的秘令被西班牙人知道了,西班牙人召开了宗教法 庭,国王被判处火刑。这对于一个曾经不可一世的君主而言是一个很可怕的消息,不仅因为死亡过程极为痛苦,更重要的是被烧掉的尸体无法制成木乃伊,死后就得 不到安息。卡塔瓦帕只能用更多的黄金来换取另一种死刑,最后他走上了绞刑架。印加人认为国王就是活着的神,国王被西班牙人杀死,就是神在西班牙侵略者面前 抛弃了印加人,所以他们撤下包围圈回到了自己的村落。


皮萨洛与100个贞女

摆脱了困境的皮萨洛开始垂涎于传说中圣洁的贞女,谋划袭击太阳神贞女庙,俘虏她们做自己的奴隶。

古时库斯科的印加人为了伺奉“太阳神”建立了“太阳神 贞女庙”,里面的100名清纯少女都来自上流家庭。早在她们七八岁的时候,太阳神的侍官就开始物色人选,以保证她们必须是处女,并且要保持处女的身份,如 果她们打破规则将遭到可怕的惩罚。隐居到贞女庙中的女孩被另外一些也是处女的非皇室女孩照看,那些女孩作为侍女服侍她们。每隔三年,印加帝国都要从这些隐 居的女孩中选出四五个人做太阳神的新娘,参加太阳神的盛典。她们纺纱、织布,偶尔也被选作节日的生祭去献身,去为她们深爱的神服务。这些贞女死前要喝很多 吉开酒,这种酒由发酵的谷物酿制,具有止痛、麻醉作用。进入昏迷状态后,后背被套上一个金质背包,手上托着一只金质大水罐,坐在一个精心装饰过的凳子上, 被人抬到神殿附近的墓穴里。高原的缺氧环境和极度严寒偶尔会将她们变为干尸保留至今,也把她们的秘密留给了后人。她们在印加人中有高度的荣誉,被尊为“圣 女”,人们深信她们正在天堂里为太阳神服务。那些没有被选中的女孩将分配给有权位的上层男人,成为普通的妻子、母亲。随后又会有新的一批小处女接替她们进 入贞女庙,始终保持着100人这个数字。

当皮萨洛赶到那里的时候,里面已经空无一人。100名 贞女杳如黄鹤般突然销声匿迹,让皮萨洛扑了个空。对于她们的下落众说纷纭,但更多的人相信是太阳神收留了她们。其实在皮萨洛入侵库斯科的时候,贞女们就已 经意识到身临险境,在太阳神的伺奉官员的引导下,她们从神殿的后山沿着至今几乎无人知道的荒凉山路,到达祖辈生活过的马丘比丘,断绝了与外面的一切交往。 她们忘却了世界,也被世界遗忘了。让这个母系社会般的村落在插入云端的绝壁上生存了下来。几个年长的男性侍官陆续先她们而去,剩下这些恪守处女身的贞女也 没有后代可以延续,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们逐渐年老力衰,一个又一个地走进坟墓。

此后,传教士在广场上建起了修道院,引来越来越多的信 奉上帝的人。而皮萨洛则坐上了印加总督的宝座,他得到了卡塔瓦帕王的大部分黄金,可同时也招致他的同胞的嫉恨。就在他敛足财宝准备荣归故里的前夕惨遭劫 杀,参与行动的他的一个部下从劫获的财宝中分到了太阳神形状的一块厚厚的金条,但这个赌徒兴奋得忘乎所以,当晚经过一整夜的豪赌便输得一干二净。后来,西 班牙由此得出一条著名的谚语“日出之前用尽太阳。”

当年号称1100万人口的印加人,现在已所剩不多了。他们居住的故都库斯科,现在已不足4万人。库斯科虽然失去了古时那种金灿灿的黄金之国的风貌,但与今天的麦加、耶路撒冷一样,仍然是神之都,是一座圣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