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速度放慢 美元贬值趋势短期内仍难以逆转

发表:2008-03-11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元对西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走低趋势加重,美元 对欧元汇率更是频创历史新低。美元贬值促使国际石油 价格不断刷新纪录,给本已十分严峻的美国经济形势带 来新的压力;同时也可能使欧元区经济因欧元持续升值 和油价飙升付出代价。目前看来,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急 剧放慢,美元贬值的趋势短期内仍难以逆转。

美元汇率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经济降温严重。经济增长是支援汇率上升的根本因素 。但在去年第4季,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6%, 增幅远低于第 3季的4.9%。不少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 济今年第 1季已停止增长,甚至已进入负增长。

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经济资料包括就业、工厂订货、 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指数等也显示美国经济正在进一步 下滑。连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Edward Lazear也认为,第 1季美国经济有可能出现负增长。种种迹象显示,住房市场降温和信贷持续紧缩已经对整体经济产生了 严重不利影响。

目前比较乐观的估计是,在美国联储局 (Fed)降息 和政府实施经济刺激计划之后,美国经济能在今年下半 年开始回暖。但无论如何,美国经济的现状无法在近期内给予美元汇率太多的支撑。

促使美元汇率走低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 Fed降息。 鉴于目前美国经济面临的严峻形势, Fed继续降息几乎 不容置疑。不少分析人士估计, Fed在定于 3月18日举 行的下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将再次大幅降息0.5-0.75 个百分点。自去年 9月以来, Fed已连续 5次降息,利 率水平已从 5.25%降到3%。

荷兰银行分析师罗伯特.林德指出,今后几个月经济资料回稳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资料进一步恶化,那么 市场就会担心 Fed已经无计可施。这样一来,美元就可 能急剧贬值,从而促使通货膨胀预期上升,引发资产市 场更广泛的疲软。

虽然目前油价飙升加大了通膨继续上升的可能性, 但 Fed主席Ben Bernanke已明确表示,经济面临的最大 风险是增速放慢而不是通膨, Fed目前考虑的优先重点 仍是使经济回归稳定增长轨道。这也是市场普遍预测 Fed将进一步降息的理由之一。

从外部情况来看,尽管受美国经济降温影响,欧元 区经济眼下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下行风险,但迫于通膨 压力,欧洲央行3月6日仍决定维持主导利率4%的水平不 变。欧洲央行行长 Jean-Claude Trichet同时强调,抑制通胀仍是欧洲央行目前首要的关注点。当天,欧元对 美元汇率创新高。

经济学家估计,欧洲央行要到今年第 3季才可能采 取降息行动,因此,欧元对美元汇率未来一段时间里仍 会走高。

其实,美元汇率过去几年基本上一直维持着走低趋 势,这是美国政府实际上早已放弃了强势美元政策的结 果,也是美国政府希望看到的结果。特别是在经济增长 速度急剧放慢之后,政府人士和非官方经济学家更加希 望,美元贬值能进一步刺激出口增长,从而为经济增长 提供有力的支援并避免经济陷入衰退。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