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电总局重申电影审查标准

发表:2008-03-09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广电总局近日重申电影片中10类内容要禁止出现,9种情形要删减修改。

中国广电总局重申要在电影片中禁止10项内容和9类情形。这样做应该不应该?德国影评人晓蓉女士表示,每个国家对电影片都有管理规定,不能把电影内容的审查这个问题孤立来看……

晓蓉:“我很难说是应该还是不应该,因为一个国家言论、新闻不自由,是独裁的话就可以规范很多它不想看到的。我觉得这个问题不应当从电影这个方面来看,而实际上要看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社会。”

国家广电总局重申的审查标准涉及方方面面,如违反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和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影片内容要被禁止;夹杂凶杀、暴力、恐怖、鬼怪、灵异内容,宣扬消极、颓废人生观等情形的画面要删减和修改。对此,加拿大亚尔伯达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教授梁丽芳表示,政府的审查限制不应该太多……

梁丽芳:“我觉得应该容纳多一些可能性,当然比较好。就好像一个作品考虑到社会效果。什么叫社会效果?这很难说,每一个读者都有不同的反应,有不同的社会效果。”

广电总局今天公布“停播”什么,明天宣布“封杀”已不是什么新闻。有人称,广电总局是中国政府中发布“禁令”最多的政府部门之一,结果是中国电影中充斥着政治说教。对此,梁教授表示……

梁丽芳:“一个好的电影是提出问题让人去想的,如果你不表现得厉害一点的话,怎么推进这个社会呢?永远都是跟着那个框框走,不让人民想,推动他的思想,那么,很多人就平平庸庸地跟着政府的框框走,有点愚民的味道。”

中国的电影内容和画面要广电总局最后说了算,那西方电影呢?晓蓉女士以德国为例表示……

晓蓉:“这里是在拍摄和撰写的时候都不会受到任何限制,除非是你对宣传希特勒的独裁或使用希特勒当时使用的那些象征或者是辱骂一个民族,比方犹太人,这边都不会禁止。在你弄完以后放映之前,有一个社会上的公益组织,电影审查会在放映之前,如果对某个族群有歧视或者是对希特勒有所宣扬的内容,就一定会被它禁止。”

梁教授和晓蓉女士都表示,中国广电总局应该集中精力,尽快将中国电影的分级制制定出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