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飞雁邮票与台湾省暂用邮票看历史故事

发表:2008-03-08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列入亚洲邮展珍品柜展示、由台湾邮政博物馆提供的"上海版飞雁加印小字邮票",为1949年国民政府迁台后的第一套邮票;邮博馆还有一套"中华民国台湾省暂用邮票",是1945年将日本邮票加盖后使用,为台湾光复后的第一套邮票,短短四年两套加盖邮票,不仅反映时代动荡,从邮票拍卖价值还可看出当时经济变化。
台湾邮政博物馆馆长林幸男表示,"飞雁邮票"原为邮政总局在中国大陆委讬大东书局上海印刷厂印制,邮票图案采用双雁飞越地球,周边饰以彩云,寓意飞雁传书遍及世界。邮票左上角有篆书直写"中华邮政"四字。

"台北2008第二十一届亚洲国际邮展"总召集人黄明正指出,在国共战争期间,上海发生严重通货膨胀,物价变动频繁,连寄信的价格也可能每天不同,邮票根本来不及印制,因此这批飞雁邮票没有面值,让邮局在销售时随当时物价盖上面额,称为"单位邮票"。

不过飞雁邮票还没有发行,1949年大陆即沦陷,黄明正表示,邮政总局先将邮票运至广州,转到香港,最后来到台湾。正好老台币改制为新台币,因台湾当时印刷技术不足,新邮票印制不及,于是将无面值的飞雁邮票加盖应急权充使用,于1950年一月一日发行。

林幸男表示,上海大东版的飞雁无面值邮票因加盖大字、小字或有圆框、方框等型式差异,共有"上海版飞雁加印小字邮票"、"上海版飞雁加印大字圆框邮票"、"上海版飞雁加印大字方框邮票"等三版,邮坛将这三套邮票合称为"飞雁邮票"或"飞雁票"。

不过飞雁邮票只卖了四年多,1954年十月一日废止,废止也有段故事。黄明正指出,1949年邮政总局将飞雁邮票运来台途中,在广州有部分人员不愿前往香港,坚持折返,传言有部分飞雁无面值邮票因此又运回上海。1954年盛传中共计画将剩余的飞雁邮票加盖面值,扰乱台湾金融,台湾政府因此紧急下令停止使用。

飞雁邮票不仅现在是集邮珍品,当年也是相当昂贵的邮票。林幸男指出,以前台湾邮票面值大多只有一角、二角,飞雁邮票第一次的二百枚大全张最高面值为二十元,第三次的一百枚大全张最高面值已达五十元。黄明正说,当时公务员月薪不过八十元至一百二十元,买一张邮票等于四分之一的薪水。

其实飞雁邮票无论纸张、印刷都称不上水准,但因存世数量极稀,身价非凡。黄明正表示,飞雁无加盖面值的原票大全张已是无价国宝,民间拥有的估计仅十余枚,每枚价值约新台币二百万元。

这次邮博馆提供的"上海版飞雁加印小字邮票"是第一次加印的一元、二元、五元、十元和二十元等五种面值的二百枚大全张。市场上单枚有加印面值的飞雁邮票三年前约新台币二十八万元,如今集邮人士估价已达四十万元。

至于"中华民国台湾省暂用邮票"由于数量较多,一张拍卖价值数十万元,或许不及飞雁邮票,却可由这枚邮票看到老台币经济史。

目前邮博馆展示的"中华民国台湾省暂用邮票"是资深邮迷苏灯辉在二十多年前的收藏品。苏灯辉表示,1945年十月二十五日台湾光复,台湾行政长官公署交通处于十一月一日设立台湾省邮电管理委员会,负责接收邮电事业,但国内邮票尚未运到,因此将一部分日本在台湾使用的邮票以五号宋体字,分两直行黑色加盖"中华民国台湾省"字样,权宜使用。

基于币值安定,加盖后台湾省暂用邮票沿用日据时期流通的台币(老台币),照原面值行使,从参钱、伍钱到面额最大的拾圆票。这个台湾光复后第一套常用邮票使用时间不长,1946年十月以后,国内加盖邮票陆续运到,即停售。

虽然台湾省暂用邮票只销售一年不到,飞雁邮票发行近五年,而且两者都是拿旧邮票加印后代打的时代动荡产物。但集邮人士指出,前者发行时代台湾通货膨胀严重,老台币不值钱,连带拖累邮票的价值;后者因改制新台币后,金融大环境趋稳,炒高市场行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