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菜申列文化遗产 义国反弹

作者:蔡筱穎 发表:2008-03-02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说法国美食世界闻名,但是当法国人汲汲营营要将他们的美食申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各地都不以为然,首先发难的就是意大利。
 法国总统萨科奇23日在巴黎举行的年度农产品展开幕典礼中表示,法国要成为第一个将美食登录在《世界遗产名录》的国家。萨科奇毫不犹豫的指出,就法国人的观点而言,法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美食,但「我们希望这是公认的世界遗产」。萨科奇强调,农业与相关产业是法国美食多元化的源泉,他希望「法国是2009年第一个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请美食列为世界人类文化遗产的国家」。
 把美食变成世界遗产的企图心,不仅有社会党前文化部长贾克朗的祝贺,还受到著名厨师的热烈欢迎,法国美食界立即在25日发出动员令。全国旅馆业职业与工业联合会主席达甘表示,申请列为文化遗产完全不是要将法国美食「博物馆化」,而是要让法国美食界继续努力、寻求和创新,让法国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永远延续。
 其实在2006年,一群法国知名大厨波古斯、维哈及杜卡斯,以及美食集团和一些餐饮学校就创立了一个推动教科文组织承认法国美食的组织,之后,欧洲食品历史文化研究所和法国杜尔大学也以法国美食与法国文化和民族特性密不可分为由,正式向法国文化部提出申请,萨科奇的发愿只是这个组织长久努力水到渠成的结果。
 可是,教科文组织2005年拒绝了同样有丰富和多样化烹饪传统的墨西哥的申请,要求将墨西哥美食认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前车之鉴,让推动教科文组织承认法国美食的索邦大学校长比特提醒,法国全民只有不带傲慢态度的力争,才能使这个任务成功。
 尽管法国已知要摆出谦逊态度,还是遭到了欧洲文化古国意大利的掣肘。意大利耕种者联盟也不甘示弱的拿出数字强调,意大利由欧洲联盟认证的166个特产,超过法国的156个,他们甚至夸口,意大利奶酪和葡萄酒可以击败最引以自豪的法国。
 毕竟意大利的鹅肝、阿尔马涅克葡萄烧酒、洋葱汤和蜗牛与菜肴已不断征服了世界老饕的胃口,连对美食专精的法国人都高度赞赏,意大利耕种者联盟不懂为什么要将法国美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毕竟那只是世界美食之一,若如此,意大利也可以同样理由申请意大利美食,何况意大利面及披萨在全球可是所向披靡。
 意大利推展永续饮食观念的慢食运动创始人派帝尼也在25日表示反对,「为什么法国美食就该被认为比其它美食优越?」,他承认法国在创造高级美食方面作出非凡贡献,但是,每个国家都有它的美食语言,与本身文化以及必须加以保存的烹饪传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派帝尼对试图将全世界各地饮食优劣排名不以为然,并强调排等级的概念本身就是个错误。
 法国美食界当然不屑意大利人嫉妒的指责,但是,派帝尼的说法也获知识分子的支持,甚至以此批判萨科奇正事不做,专搞此类小把戏,还有可能在联合国会议讨论上,赔上法国美食的名誉。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