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贤母教子故事

发表:2008-03-01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明理贤慧的好母亲很多,她们都非常注重对子女品德的培养。她们的故事也很感人,像"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等等。以下为教子清廉为官的两个故事,给人以启发和借鉴。

田母拒金

战国时期,田稷任齐国宰相,兢兢业业,办事公正。一次,他的属吏送给他百两黄金,几番推辞,最后碍于情面还是收下了。将它拿回去原封不动的献给了母亲。田母面露怒容说:"你为相三年,俸禄从没有这么多,难道是掠取民财、收受贿赂得来的?"田稷低下了头,以实情相告,田母严肃的说:"我听说士人严于修己、洁身自爱,不取苟得之物;坦荡磊落,不做诈伪之事。不义之事不存于心,不仁之财不入于家。你肩负着国家的重任,就应处处做出表率。而你却接受下属的贿赂,这是上欺瞒国君,下有负于百姓,实在让我痛心啊!速将金子退回,请朝廷发落吧!"田稷听了母亲的话,羞愧万分,先将百金如数退还,又立即到朝廷坦陈过错,请求罢相。齐宣王听后,对田母的道德风范称赞不已,他对群臣说:"有贤母必有良臣!相母之贤如此,何愁我齐国吏治不清。赦免相国无罪。"并诏令天下学习田母廉洁清正、教子有方的高尚品德。田稷更加严以自律,后来成为齐国一代贤相。

崔母教子忠清

崔玄晖,唐朝人,官任员外郎之职时,他母亲卢氏语重心长的对他说:"我曾听见人讲,子孙做官,若说他生活清贫,这是好官;如果是财物充盈余裕,奢侈享受,这是坏官。我以为这个观点很正确。我看见许多做官的亲戚,用很多钱财侍奉双亲,而双亲竟然不问那些钱财从哪里来,如果它是来自薪水俸禄,那就很好。否则,这跟强盗有什么差别呢?纵使没有大罪,难道内心会没有愧疚吗?你今坐食俸禄,如果不能为国尽忠、清廉为政的话,何以对得起天地覆载之恩?"崔玄晖奉母训,即以清廉自励,尽忠爱民,做官以清白名于世。

清清白白端端正正的做人,尽职尽责克勤克俭的做官,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家长应以身作则,时时得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刻刻要惕励自己的道德操守。教导子女修身重德,才是为子女长远计,才是对其真正的爱护和负责,才能使其无怨无悔的立于天地间。

来源:MH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