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首次讲与母亲故事 偷钱买玩具至今未承认(图)

作者:作者:胡颖异 发表:2008-02-26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星驰

周星驰所填写的个人资料里,“最爱的人”那一栏总是填着“她”的名字。

近日,周星驰做客湖南卫视《背后的故事》,首次披露最爱的“她”就是自己的母亲,并讲述了多年来与母亲之间的感人故事。

小狄就是童年的周星驰

“老爸,这个玩具叫长江1号,同学们都有,很好玩的!”“放回去!”看过《长江7号》的人相信都不会忘记影片中这揪心的一幕。儿子小狄为了想买一个电子狗玩具瞎哭胡闹,而周星驰饰演的农民工老爸却因生活拮据买不起而动手打了儿子,星爷将那种打在儿身、痛在父心的复杂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这其实就是周星驰童年时的真实经历。痛打他的不是别人,就是周星驰的母亲,也是周星驰所有资料里“最爱的人”一栏里总是出现的名字。

“小时候妈妈打我,是因为我看中的玩具,她死活都不给我买,不管我怎么吵怎么闹,最后她打了我,我当然就很伤心了。那时候不懂事嘛,就觉得你不买本来就没道理,还要打我,所以就很伤心了。”其实当年周家兄妹三人都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分开了。从那时起,星妈就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把生活中的一切困难都扛在自己的肩上,生活过得很拮据。“现在回想起来才觉得,当时她打我,其实她自己心里比我更难受。所以,当我想拍一部家庭片的时候,就想到了这个片段,《长江 7号》的启发就是从这个回忆开始。”

曾偷母亲50元,至今未敢承认

演播室里的周星驰不像李安那样温文尔雅,不像冯小刚那样八面玲珑,更不像姜文那样剽悍挑衅。灰白的发色与胡茬令他显得郁郁寡欢、语焉不详。他很小心地掩饰着自己的真实情感,他几乎不会拒绝回答任何问题,但每个问题总会被他如打太极一般慢吞吞地卸去力道,然后顾左右而言他。不过,谈起母亲,周星驰总是忍不住有些动容,深邃的目光仿佛射向记忆的最深处。“我妈妈真的很不容易。曾经遇到过很多困难,她每一次都是很坚强地带着我们一步步地熬过来。”

有一次周星驰偷了妈妈50块钱去买玩具,50块钱相当于当时一个月的家用。“结果妈妈回家到处乱找、乱跑。最后反覆审问我、打我,我就是坚决不承认。”到最后,星妈真的是以为自己弄丢了。“我只记得她一个人坐在那里,不断地责备自己。”看着母亲像疯了一样地跑来跑去,周星驰心里很难过,“但是又不能拿出来,因为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呵呵。”周星驰笑起来很心酸:“其实我现在想起来心里真的很难过,为什么这种事都干得出来?”最后周星驰用那50块钱买了心仪的玩具,但没敢带回去,而是一直放在了同学家。

“我母亲真的很伟大,很不容易,她想的不是自己而是我们要上学、要吃饭。到现在我也不想让她知道这件事,你们可不可以不提这一段?”这段往事已经成了周星驰对母亲深藏多年的秘密。

母亲为他四处“讨”角色

周星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个公司做助理,发发文件,帮别人买盒饭,然而由于受李小龙的影响,周星驰梦想有天能成为武打演员。于是,跟着李小龙的师兄学过一段时间的咏春拳后,他开始试着去当群众演员。即使是一个没有台词或只有一个背影的角色,他也细心揣摩。这个时候,妈妈虽然不是很认同,认为演戏不是一个正式、稳定的工作,但仍然四处托人找关系去帮他寻找合适的角色,跟人说:“这个孩子很想演戏,懂功夫。”

此后,周星驰的演员梦想几乎每一天都在动摇,心情苦闷、无所适从。“刚开始的时候几乎没什么事做,我每天就在家睡觉,妈妈回来就骂我‘又在睡觉,这么大的人了不知道去找点事做!’”他也经常怀疑自己,要不要找点别的事干,可一想到偶像李小龙刚到美国发展受挫时的坚持不懈,周星驰便告诉自己要坚持下来。

“母亲在那时候没有反对我,已经是对我最大的支持了。”周星驰说,母亲一个女人带三个孩子,日间工作,晚上回家还得裱画,赚取外快养家。在那种情况下,她虽然口上骂他,但并没有强迫他找别的工作挣钱,这已经是在默默支持他了。

曾与梁朝伟一起做“电灯泡”

香港的无线艺人培训班是后来许多大牌明星的出生地。当年,周星驰与好友梁朝伟一起去报考,但梁朝伟考上了,自己却没考上。后来,周星驰为了进入无线,特地买了一双增高两英吋的皮鞋去参加考试,让自己看起来高大一些,最后他终于考上。“那时候一定要够高才能当演员。”周星驰尴尬地笑了笑。

与周星驰一样,梁朝伟对表演、对功夫和李小龙也特别感兴趣,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情景很有意思。“那是20多年前的事啦,我记不很清楚,梁朝伟的同学要追求我的姐姐,可是两个人都比较害羞没有单独约过会,就各自拉上了一个电灯泡,分别就是我和梁朝伟。”

“那个时候,考试要录影,我们俩就经常跑到小山上用那种小摄像机拍武打戏。内容很简单,就是一个演好人,一个演坏人,一个人打赢了,一个人打败了,哈哈哈!”两位未来的影帝,在他们人生最风华正茂、最有自己理想的时候,将自己的热情用这样的形式迸发出来。“那个录影我现在很想看,一定很搞笑,不过因为时间太长,带子都坏掉了,我曾经想过修补,可是也很难,我觉得很可惜啊!”

在无线的日子,周星驰除了当了一阵少儿节目主持人外,就是默默无闻地学习。“最后是我在一个大型晚会上表演杂技,摔伤了下巴,被人拍到很多‘精彩’的照片,才被人们认识。”不过周星驰从来不觉得这是吃苦,“困难和挫折都是对人的磨炼,那种磨炼很有趣。”

最近,《长江7号》好评连连,周星驰觉得很开心,因为那是观众对他的肯定。曾经他走进电影院去看自己的电影,“周围的观众都骂得很厉害,有的居然还要打人,幸好他们不知道我的存在,于是我灰溜溜地溜出电影院,从此以后再没有去电影院看过自己的电影。”

周星驰知道自己对影片的判断没有用,得到观众的认可才是最重要的。如今,他做到了。

来源:来源:金鹰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