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库区数十只白天鹅离奇死亡

发表:2008-02-25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再过几天,栖息在黄河三门峡库区的上万只白天鹅就要飞返西伯利亚度夏去了。可是在2月22日,一起意外事件又震惊了山西省运城市和我省三门峡市动物保护部门。当日早上,山西省平陆县张村镇湾里村多名群众发现,村前的黄河河面上漂浮着几十只已经死亡的白天鹅。

又见鹅殇

事件发生地与三门峡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隔河相望。2006年末,这里就曾发生毒杀白天鹅事件,惊动了国家林业局,一度成为全国许多媒体报道的热点。

记者接报赶到现场一处高地,只见河湾里的水面上漂浮着一个个白色物体,用长焦距镜头拉近看,果然全是已死亡的白天鹅。

除了漂浮的白天鹅,水面上还有一只小船,船上的人一边划船,一边观察,每划到一只死天鹅跟前,便趴在船帮上将天鹅捞起放在船中。此时,船里已经堆放了多只白天鹅尸体。

当日上午9时,运城市和平陆县林业、公安部门的十几辆车来到现场,散开停放在河边,几十个胸挂执法标牌的工作人员沿河边散开,有的拿着塑料编织袋、穿着水裤下河打捞河边的死天鹅,有的警惕地检查来往于河边的每一个人。

"2007年冬到现在,是我们保护白天鹅力度最大、投入最多的一个冬季,仅政府部门给白天鹅撒放的食物就有1.5万公斤,本月21日,我们还举办了白天鹅摄影展。没想到,几千只白天鹅在湾里平安度过了一冬,却在就要飞走的节骨眼上出了事!"在河边监控打捞死天鹅的林业干部暨翔(化名)叹道。

湾里村是个紧靠黄河三门峡库区北岸的村庄,村前有个半月形的河湾,河湾北边是宽阔的湿地,南边是一个三面环水的半岛,因"朝阳"温暖、湿地宽阔、饵料丰富,湾里村河湾很受白天鹅青睐。去年末今年初,大雪不断,天气寒冷,河对岸三门峡一侧的白天鹅栖息地因"背阴"而更加寒冷,因此,众多白天鹅就飞到这里避寒取暖,栖息越冬。

22日一早,湾里村多名村民发现河面上漂着几十只死天鹅。"足有五六十只,看着很惨。"村民华明(化名)说。

因何而死

当地林业和动物保护部门有几种推测:一是有人投毒;二是发生了什么疫病;三是水质污染。而当地群众还有一种说法:前段时间天气太冷,事发前几天的温度又升到一二十摄氏度,忽冷忽热,温差太大,一些老弱病残的白天鹅受不了便死了。

为避免更多的白天鹅死亡,林业、公安人员鸣放鞭炮、人为驱赶白天鹅离开湾里村河湾。

记者离开时已经夕阳西下,河里的死天鹅也已打捞完毕。

到底什么原因导致这么多白天鹅死亡?记者昨日获悉,山西省林业厅、运城市林业局正在对白天鹅尸体进行检验。
 

来源:大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