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良专栏】盛年不重来 一日难再晨

作者:张羽良 发表:2008-02-25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时候常听起长辈们感叹时光的飞逝,特别是每到中国新年,难得相聚的亲友一见面时总是说:「怎麽一年不知不觉中又过去了?」当时年纪小,很难体会话语中的感慨与无奈。直到上了小学六年级,在某个背着书包上学的早晨,心中突然有个声音跳出来告诉自己:「珍惜现在啊,若可以,不要再长大了!记住今天这个想法,因为你将会印证到什麽是岁月如梭。」

当然,谁也不可能停止长大或说变老。一年後的国一,我第一次想到了那天心中的声音,四年後的高一,我第二次回想起它,之後是大学与结婚,而今我又再度忆起了那天早晨心中的声音,但现在我已步入中年,离年过半百似乎也仅6丶7步之遥,算算竟已是30年前的事了!

晋·陶潜所写《杂诗》十二首中的第一首:「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分散逐风转,此以非常身。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得欢当作乐,斗酒聚比邻。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感於时光之易逝,他劝人珍惜一生中年富力强的美好时光,因为青春只有一次,就像一天之中不会有第二个早晨,所以不要让时光白白溜走。

时光真不待人,诸如「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句同样是劝人把握青春岁月及时努力的名言,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但懂得珍惜光阴之外,人生努力的目标到底为何?是求得富贵功名吗?还是拥有美满幸福的家庭?或是什麽都不重要,只要当下活得快乐就好?

不为五斗米折腰而罢官归隐,成为中国历史第一位田园诗人的陶渊明,除感慨岁月无情之外,他对人生的真实相还有着深刻的体认,故才能将人生形容成无根无蒂像飘在田间小路的尘埃(种子)。既然人生无常,所以落地生缘,四海之内皆能为兄弟,彼此同欢共乐何需计较。整首诗除了劝人珍惜光阴外,还流露出对世情看淡,对利益不执着的智慧。

有一种蝉白天出生到晚上就死了,它应该最能体会「一日难再晨」的真谛;相对於人生百年,在超脱三界外的神仙世界中,用他们那无尽无量的寿命来看人生,必觉得人的生命也像那朝蝉般一样短促。什麽富贵功名,什麽家庭幸福,都只是镜花水月而已,所以古今中外才有这麽多有智慧有根基的人,要把红尘抛,入山寻仙访道去。

佛家云:「佛法难闻,人身难得」,又说:「人生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这种劝人把握难得有用的人身,及时修行好寻求身心永恒解脱之道,更远远超越了世俗人生价值的追寻。或许,这样的思维才最能真正体现出,珍惜有限光阴对生而为人的重要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