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元买下5幅名画 全被鉴定为赝品(图)

发表:2008-02-25 1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盛世兴收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投资的目光转向了字画,字画艺术品因其自身的不可再生性使其具备了很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书画收藏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了人们品位的象征。但是,收藏本身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这就要求收藏者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也就是独特的“眼力”,千万别被赝品蒙了眼造成财产的损失和心理伤害。

震惊 五幅名家作品全是赝品

2 月19日上午,来自台北的周女士提着一大捆字画,推开了湖南省文物鉴定中心鉴定部的大门。随后,周女士的举动令所有工作人员放下了手头的工作,全都屏息凝神注视:只见周女士小心翼翼地拿出一幅傅抱石《山水图》立轴、一幅潘天寿《红荷图》立轴、一幅齐白石先生的《红烛见鼠图》立轴和《喜富贵图》大中堂以及由徐悲鸿题“大千绘事”签的张大千《花卉册页》。凭着职业的敏感,在场文物鉴定专家都意识到,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鉴定,因为不论作品真伪,都将带来非同一般的反应。鉴定结果让周女士几乎无力承受:五幅名家作品全是赝品!


这幅“齐白石的《喜富贵图》”(赝品)让周女士父女俩吃了个大苦头。

“如果这些作品是真的,那将是我们湖南省文物鉴定中心成立以来,第一次同时面对当代最具实力的五位大画家的作品。”省文物鉴定中心文物鉴定专家李智勇说,“尤其是那幅齐白石先生的《喜富贵图》,大中堂长175厘米、宽94厘米,整2米巨幅,加上装裱共有3米多高,展开后竟占据了鉴定部的大部分空间。最后,我们是借助长竹竿画叉把巨幅大作高挂在房内槽板上,才勉强完全展示出来。”李智勇称,自己从事书画鉴定近30年,但如此巨幅的齐白石作品,也只在省博物馆、北京荣宝斋、故宫博物馆见过几幅。按照现今市场价估算,这样巨幅的齐白石作品,市场价至少在400万元至600万元人民币之间,“若进行拍卖,甚至可能拍到上千万元。”李智勇说。

周女士告诉专家们,这五大家的作品都是她父亲的收藏。她父亲是一位中国书画收藏爱好者,热衷参加国内外大型拍卖会,数十年来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在字画收藏上,家中因此收藏了大批古今名画。这五幅作品是周老花费近300万元人民币从一位在台北开文房四宝店的中介人手中购得的。

“得知情况后,我们当然不敢掉以轻心。按照鉴定程序,几位鉴定专家开始对每一幅作品的风格特点、墨色技法、印章款识、神韵力度等逐一细心比较分析。但很遗憾,经鉴定,大家一致认为这五幅名家作品是赝品。”李智勇说,这五幅名家作品仿的水平非常高,但仔细辨认,还是能看到人为作旧的痕迹。

懊悔 被卖家“动人故事”蒙蔽

据周女士说,她的父亲是一位见过很多真品的收藏爱好者。那为什么这次有这么大的失误呢?“一方面他遇上了造假高人,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是他轻信了卖主的故事。”

原来,卖这些画的中介人告诉周老先生,这几件字画是自己一位在大陆某博物馆工作的朋友在工作中陆续收集的,藏在家中数十年,文化大革命中受尽磨难也没产生过动它们的念头。直到最近家里遭遇大灾难,儿子犯罪被抓进大牢,老人急火攻心又得重病,天灾人祸一家人走到绝境,只好变卖这几件宝贝。由于怕在大陆卖出受政府追查,只好偷偷地带到台湾来。救人心切,原来可以卖五六百万一幅的齐白石大幅作品廉价出让,加一幅《红烛见鼠图》一起只要120万元人民币。周先生人老心肠软,还被便宜的价格打动,便毫不犹豫便出资买下。其它几幅作品的购买情况也与此类似。

“‘我爷爷在清朝是个大官,这东西是祖上传下来的’、‘我老奶奶是皇宫里的丫鬟,偷了宫里的东西传下来,现在要不是家里人得了癌症我还不卖呢……’在文物鉴定部门呆久了,这样的故事也听得多了。”李智勇告诉记者,一个“精彩”的故事,一个便宜的价钱,会让很多初入行、或心肠软的人上当。

揭秘 字画造假几可乱真

李智勇说,“盛世兴收藏”,但收藏市场却是一个极为容易作假的地方,尤其是书画。“目前书画造假手段越来越成熟、越来越专业化。有的地方甚至形成一条龙式的生产流水线:有专门画景的、有专门题款写字的、有专门裱画作旧的,还有专门上门推销的。”李智勇认为,字画造假不像假食品假药品那样,能让社会明显感到它的危害性,这让不少做假者理所当然地把它当作正当职业来运作。其实,做假画卖假画不仅给这一行业带来极为严重的恶劣影响,还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和伤害。”

据知情人士介绍,一般市场上流通的伪造名字画有两类人:一类是某位前辈名家的弟子利欲熏心而造假,他们有师承,了解老师的笔墨风格,仿冒水平较高,足以乱真。第二类是正在学习书画的人,或已是书法美术界业内之人。此外,有名家后人也在利益的诱惑下参与造假。懂点中国书画的人都知道印章是鉴定一幅字画真伪的重要依据之一。一般名家去世后,印章还留存下来,在伪造的字画上盖上真印章,欺骗性很大。目前,伪造名家字画大多是通过一些画廊字画装裱店流入市场。

现状 热衷收藏者越来越多

记者从省文化厅了解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市民开始热衷于摆弄古玩,收藏已成为他们的一大爱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民间文物收藏组织已有近千家,收藏人数超过7000万,已经建起民间藏品馆600家,占全国博物馆总数的1/4。民间收藏是对国家收藏的有益补充。一方面,政府的博物馆馆藏能力有限,很多文物在民间可以得到比较好的保护;另一方面,民间收藏的范围大大超出国家收藏,像报纸、钱币、邮票这些目前博物馆不收藏的物品,民间将其保存下来,数百年之后这些东西就成为了珍贵的文物。

据湖南省收藏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仅湖南热衷于收藏的就在200万人以上。与之相对应的是,文物交易也日渐活跃起来。仅长沙清水塘市场,一年的成交额就高达数千万元,而私人或者“地下”的交易更是无法统计。

忠告 先学习相关知识再入行

李智勇说,收藏爱好者第一不能轻信故事,比如像这位周老先生,其实他仔细想想,这五位画家的书画都属于国家珍贵文物,而珍贵文物没有经过文物部门出具的相关文件,是不可能轻易出海关的。第二,珍贵的书画,最好到大型拍卖公司去买,因为拍卖公司一般都会有一整套文物鉴定技术以及权威的鉴定专家;或者到国家办的文物商店去买,即使买错了,也可以去退。千万不要轻易买地摊货,尤其是那些叫价上万元的“宝贝”。第三,也就是最重要的一点,一定要贮备相关的文物知识后再进入收藏行当。不要一看到别人买卖字画发了财,就头脑发热,在一点都不懂行的情况下贸然进入这个行业,不但造成财产的损失,对收藏者的心理也会造成不小的伤害。

来源: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