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灾致洞庭湖部分鸟类绝舻

发表:2008-02-25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洞庭湖水鸟同步调查中规模最大的一次调查表明,近期的冰雪灾害下,个别鸟类甚至绝舻。

这次由中国、英国、丹麦、澳洲四国专家新近联合进行的调查,范围涵盖洞庭湖四个湿地保护区21个重要鸟类越冬栖息地,40多名中外专家和监测人员分成10个监测组,采用线路调查和定点调查相结合的方法,统一监测方法、工具和记录表格,使数据更客观,是洞庭湖水鸟同步调查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调查显示,水鸟在洞庭湖越冬依存度高。这次调查共计记录到水鸟49 种约11万羽,而达到国际1%标准的物种有8种,分别是普通鸬挱、小天鹅、罗纹鸭、白额雁、小白额雁、豆雁、灰鹤、反嘴鹬。其中小白额雁的数量约占全球越冬种群的60%,罗纹鸭约占40%以上,反嘴鹬的数量超过全球越冬数量的27%,豆雁达到全球越冬种群的20%以上。

这次调查和冰雪期间的监测显示,由于湖泊大面积冰冻,鸭类活动的水域急剧减少,仅仅在航道的附近水流没有停止的区域聚集。特别是需要深水区域的潜鸭类如凤头潜鸭数量急剧减少,减幅超过90%以上。

来源:明报新闻网2008年2月24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