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幻迷 古玛雅人与祖先通灵的“死亡瓶”

发表:2008-02-23 0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外媒体12月4日报道,目前,考古学家发现一个罕见神秘的"死亡瓶",其历史可追溯至1400年前玛雅文明时期,考古学家称,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第一个"死亡瓶",这可能是当时玛雅人在祭祀时使用的通灵物品,通过这项研究将使科学家进一步揭示玛雅古文明。

考古学家指出,这个瓶子的类型尚属当今考古界的首例,这是一个没有瓶塞的瓶子,属于玛雅乌卢阿风格装饰瓶,其作用是古玛雅人祭祀时与祖先"通灵"的器皿,在瓶底还残留着祭祀供奉食物、可可灌肠液以及诱导呕吐的迷药。据了解,这个被命名为"死亡瓶"的神秘瓶子是于2005年在洪都拉斯西北部一个小型金字塔状宫殿下挖掘出土的,当时瓶子旁有一具人体骨骼残骸。瓶子内和外部的土壤分析显示其中包含着玉米、可可树和人工吐根树花粉,这些花粉人体服用后会出现严重呕吐现象。

负责此项考古研究的南佛罗里达州大学人类学家克里斯蒂安•韦尔斯说,"这些迹象显示这个神秘瓶子可能是一千多年前古代玛雅人在祭祀仪式中所用的器皿,当人们服用瓶内的‘迷药'物质会表现出精神恍惚。古玛雅人认为这种状态下能够实现与祖先‘通灵',通过与祖先的接触和沟通可以预知将来的灾难。"据记载,古玛雅人祭祀时有以下几种通灵方式:祭祀者对自己的身体进行切割或放血;口服大量的浓可可灌肠液产生昏迷;或者是吸食人脑浆然后呕吐。

韦尔斯说,"我们认为死亡瓶内的饮料含有吐根树花粉,这将导致服用者严重呕吐,产生的昏迷状态使服用者进入幻觉状态,古玛雅人认为这样能够与祖先进行沟通预见未来。"

韦尔斯带领的考古小组认为,这个白色大理石质地的瓶子将有助于揭示玛雅乌卢阿风格装饰瓶(Ulúa- style vases)的神秘面纱。韦尔斯指出,诸如死亡瓶这样的乌卢阿风格装饰瓶十分罕见,大多数这样的瓶子不是被盗墓者偷窃就是仍埋藏在地下有待于现代考古学家进行勘查研究。这是迄今为止第一个出土的乌卢阿风格装饰瓶,我们将其命名为"死亡瓶",目前我们仍不是很清楚这种瓶子的真实用途。

虽然目前考古学家对这种瓶子的用途找到了一些线索,但他们仍对瓶子的出土地点困惑不解:这个瓶子出土于洪都拉斯Palmarejo山脉一个偏僻的小型玛雅遗址,考古学家是在一个类似金字塔的宫殿下挖掘到的。韦尔斯说,"这个类似金字塔的宫殿是一个台阶型建筑物,在其顶端有一个单个的房屋,这个房屋呈长狭窄、矩形。它看上去像一个房屋,但却是非常精美细致。从金字塔状宫殿和瓶子来推测,这个宫殿的建造是为了纪念具有一定声望的玛雅贵族名仕,或者这儿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农业村庄。对比该地区的其他玛雅遗迹,这处古迹非常小,很不起眼。但为什么会有如此超等级的祭祀器皿埋藏于此呢?"

考古小组猜测,埋葬于这个金字塔状宫殿下的玛雅人是当地的历史重要人物,很可能是标志着一个文明时代结束的玛雅人祖先。韦尔斯指出,这位玛雅人祖先应该是一位重要人物,他很可能是这个部落和村庄的奠基人,大约在公元650年左右,当坟墓埋葬之后,金字塔状宫殿很快就在坟墓之上建造完毕。然而,这个死亡瓶是在坟墓埋葬一百多年之后才放入墓室中的,这很可能是当地玛雅人为了纪念这位祖先。

据悉,同时出土的还有一些文物,但最为贵重的只有这个死亡瓶,这个瓶子雕刻着卷轴和类似毒蛇的图案,每一个手柄都雕刻有像叶鼻蝙蝠头部的图案。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