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航海家探索美洲大陆寻找财富

发表:2008-02-23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10月9号是利夫.埃里克松日,纪念这位1千年前就环绕北美大陆东北沿海的北欧航海家。利夫.埃里克松回到故乡格陵兰岛后报告说,他到了一个叫"Vinland"的地方。后来,北美大陆上出现过一些定居点。考古专家20世纪60年代在加拿大东部发现了一个村庄的遗址,里面的房屋带有格陵兰岛、冰岛和挪威的特征。但是北欧人并没有在北美建立永久性的定居点。

公元1000年前后,欧洲开始巨变,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被称做十字军东征的宗教战争。欧洲的罗马天主教信徒希望把穆斯林赶出现在的中东地区。十字军东征11世纪末开始,前后持续大约200年。欧洲军队在中东地区的出现推动了贸易发展。威尼斯等地的意大利商人通过为交战各方运输和提供物资,大发战争财。十字军返回欧洲时,带回了中东地区的香料、香水、丝绸、钢铁和药品,成为欧洲抢手的畅销品。

贸易带动了城镇的兴起,也造就了一大批富有的欧洲商人。欧洲国家的力量不断壮大,他们设置了军队和政府,靠纳税人缴纳的税款来维持。到15世纪的时候,欧洲国家蠢蠢欲动,做好了外出探险的准备。

葡萄牙人最早行动。1400年的时候,他们就想控制跟东方的香料贸易。欧洲商人想越过威尼斯和阿拉伯的中间商,直接与东方做生意。如果他们能直接经海路前往亚洲购买这些商品,就能大大增加盈利。葡萄牙的探险努力是国王约翰一世的儿子亨利王子发起的。他酷爱航海和探险,人称航海家亨利。亨利王子在世界各地网罗专家,进行科学研究。他还专门修建了一个天文台,观测星象。葡萄牙的探险家到过非洲西海岸,希望找到一条通往印度和东亚的路线。他们最后抵达了非洲大陆的最南端--好望角。

*从西班牙出发*

短短50年,葡萄牙就控制了香料贸易,他们在非洲、波斯湾、印度和中国建立了很多贸易殖民地,科技的进步也帮了他们的大忙,包括能够经受风暴的船只、可以远离陆地的指南针等等。葡萄牙人还在船上装备了现代火炮,用来和穆斯林和东亚商人交战。

然而,其他欧洲国家并不想让葡萄牙独霸香料贸易。西班牙的伊莎贝拉王后和斐迪南国王同意为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的探险计划提供船只、船员和供给物资。哥伦布认为,去东方的捷径是向西穿过大西洋。在这一点上他无疑是正确的。但他同时也犯了一个错误,那就是,他想象中的地球要小得多。他没有想到还有其他大陆,也没想到在欧洲和东亚之间还有另一片汪洋大海。

哥伦布1492年8月3号率领着88名船员,驾驶着3艘探险船从西班牙出发了。10月12号,他们抵达了被哥伦布命名为圣萨尔瓦多的地方。他对当地包括古巴和伊斯帕尼奥拉在内的岛屿进行了考察,最后认定这是东亚海岸的一部分,并称其为印度群岛(Indies),称那里的居民为印第安人。哥伦布在那里留下40个人,让他们用其中一艘船上拆下来的木头建筑一个城堡,他带着捕获的土著居民,禽鸟、植物和黄金返回了西班牙。

*成为国家英雄*

哥伦布第一次抵达美洲大陆周围的群岛,误认为是印度群岛。他1493年3月回到西班牙时,成了国家的英雄。5个月后,哥伦布再次横穿大西洋,来到加勒比海,他这次不仅带来了更多的人力、还带来了各种动物和设备,要在伊斯帕尼奥拉群岛建立一个殖民地。到了之后才发现,他下令建筑的城堡已经被大火烧光,留下的40个人踪影全无。七个月后,哥伦布派5艘船只返回西班牙,并带回一些印第安人,作为奴隶卖掉。哥伦布后来也回到西班牙,留下一些人定居,但是这些人对当地的条件很不满意。

1498年,哥伦布再次率领6艘船只踏上了征程。他这次来到了南美洲海岸。但是定居者对新殖民地极度不满,他们把哥伦布作为囚犯送回西班牙,最后还是西班牙的统治者赦免了他。1502年,哥伦布完成了最后一次新大陆的探险。他登上了牙买加岛,后来在1504年返回西班牙。

在多次探险中,哥伦布不断寻找通往印度群岛的航线,然而,他不仅没有找到这条航线,同时也没有找到黄金和香料。尽管如此,他始终坚信自己找到了印度群岛,拒绝承认他找到的其实是一个新大陆。其实,证据都是明摆着的,这里稀奇的植物都是欧洲和亚洲没有的,这里人对东方的语言也是一窍不通。哥伦布虽然没有找到印度群岛,但他却为后来者打开了通往新世界的大门。

既然哥伦布是第一个试图在美洲定居的欧洲探险家,这片大陆为什么又叫美洲(America)呢?其实,美洲是以意大利探险家阿美利哥.韦斯普奇的名字命名的。他1499年到过南美海岸,后来撰写的见闻录在欧洲广为流传。1507年,一位德国制图家阅读了韦斯普奇的见闻录,认为他发现的是一片新大陆,并建议用他的名字对新大陆进行命名。因此就有了America。

*环球之旅为期三年*

西班牙探险家不仅试图在新大陆寻找黄金和权力,还希望扩展他们心目中真正的宗教--基督教--的影响力。1513年,西班牙探险家庞塞.德莱昂抵达北美大陆,到今天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南部的地方寻找能让人返老还童的泉水,但是没有找到。

同样是在1513年,巴尔沃亚穿过巴拿马地峡,抵达太平洋。1519年,科尔特斯率军登陆墨西哥,摧毁了阿兹特克印第安帝国。同年,麦哲伦开始了他为期3年的环球之旅。16世纪30年代,皮萨罗摧毁了秘鲁的印加印第安人帝国。

10年后,科罗纳多一直走到今天美国中部堪萨斯州和西部的大峡谷地带。大约同一时间,德索托到了密西西比河。哥伦布在圣萨尔瓦多登陆的50年后,西班牙人已经到过了美洲大陆的大片地区。新大陆的财富增加了西班牙在欧洲的势力,但是其他国家拒绝承认西班牙对新大陆的征服。英国、法国和荷兰的探险家也纷纷出发,踏上了前往北美大陆的征程。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