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人爱疯了的iPhone

发表:2008-02-22 1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的一些工厂所大批生产的iPhone手机正销往美国和欧洲,然而部分产品正通过走私途径重新进入了中国市场。

在世界各地深受欢迎的iPhone手机经历的奇异旅程,表明苹果公司试图让这种最受消费者青睐的产品缓慢进入这个新市场愿望,正遭遇中国消费者的挑战。

苹果的iPhone手机掀起的一股全球走私热以及口碑相传的营销,致使一些朋友经常寻问朋友,“如果你在美国,能否帮我买个iPhone?”

纽约时报1月18日的文章指出,这些非正式的营销网络有助于解释一些关注苹果公司的分析师一直未能解开的谜底:为什么苹果公司去年所公布的370万部iPhone销售量,与实际上在美国和欧洲的无线合作伙伴网络登记的230万部,存在如此巨大差距?

现在答案似乎很清楚了。几个月来,游客、小型企业家和电子产品走私者都在美国购买iPhone手机,然后将其运往海外。因为iPhone的数码锁已被破解,使这些被走私到海外的手机能够与本地手机服务网络相连接,它可以本地化的软件想配备,从根本上破坏了苹果公司想推出独家代理协议的努力。这种方式类似于该公司在美国选择的AT&T为主要合作伙伴。

一直跟踪苹果的Needham & Company分析师沃尔夫(Charles Wolf)指出,“毫无疑问,许多的这样手机最后都是从国外得到的。”还有一些分析师认为,对苹果公司而言,iPhone在海外市场的热销既是其营销能力的体现,也是对其可能遭遇毁灭的销售模式的一次打击。在未来三年,这个商业模式将耗费10亿美元。

纽约时报指出,不过苹果公司的经济现状对22岁的上海网页设计师潘先生(Daniel Pan)来说,是没有任何影响的。他最近已让美国的一个朋友买了一部iPhone手机。

潘和其他人一样,经常花450至600美元购买一部在美国售价为400美元的iPhone手机,虽然贵了不少,但他们很高兴。潘在上海的一家高档咖啡店一边摆弄着iPhone一边说,“它比较我想象的好多了,这绝对是本世纪最伟大的发明。”

潘先生是中国新一代年轻专业人士中的一员,他们能买得起的最新电子产品和最酷的西方品牌。iPhones手机已经广泛出现在中国各大城市的电子商店,许多商店都提供着为进口手机解锁服务。

自从iPhone在全球发布以来,中国粉丝就没有掩饰过对苹果手机iPhone的喜爱之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去电子市场购买解锁版的iPhone,随后淘宝网上开始出现大量的出售iPhone的信息,并且表示可以进行“美国直邮”。现在,一些网上卖场公开叫卖iPhone。据悉,现在4G的iphone水货价格在4000元人民币左右,而8G版的要5000多元。

纽约时报的文章指出,据出售iPhone手机的中国商店中称,他们通常是从在美国购买到手机的供应商那里得到手机,这些供应商可以通过飞机乘客等把手机运回或带到中国。他们说,通常这些手机会交给中国旅游团成员或中国航空公司的空姐,每部手机支付30美元佣金。

虽然给iPhone解锁违反了苹果公司的购买协议,但它似乎并没有违反中国的任何法律,尽管许多商店可能逃避了进口关税。考虑到中国有走私和伪造名牌商品的嗜好,其市场出售数量庞大的iPhones并不令人惊讶,何况苹果品牌在中国尤其受到欢迎。

事实上,在2007年6月iPhone正式在美国市场上市的头几个月内,一种名叫iClones的复制品便在中国市场出现了,共售价只有125美元。但大多数中国人都选择真正的iPhone。“很多人都想得到一部iPhone,”居住在上海的31岁台湾律师陈先生(Conlyn Chan)说,“我认识的一个人从美国买回了20部iPhone,甚至还送给司机一部。”

纽约时报说,由于苹果公司与中国移动的谈判上个月已经破裂了,该公司正式在中国推出iPhone的计划只好推迟。中国移动是世界最大的移动电话服务运营商,已有3.5亿个用户。

市场研究机构In-Stat援引中国移动的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的网络中目前运行着40万部被解锁的iPhone手机,占全球解锁iPhone的近四成。数据显示,苹果2007年售出的370万部iPhone中,有10%流入了中国市场。据称大约有100万部iPhone被解锁,其中有40万部进入了中国市场。

市场分析师指出,在中国移动与苹果公司关于iPhone进入中国谈判搁浅之际,传来了40万部iPhone流入中国的消息,这一定让苹果老板乔布斯心里非常郁闷。因为乔布斯所希望的iPhone美国模式,在中国受到了阻碍。

据中国移动透露,苹果希望从中国移动获得20%或者30%的分成,遭到中方拒绝。iPhone在美国与AT&T签订了5年的销售协议,而AT&T相对来说是一家弱势电信运营公司,苹果的品牌号召力对于AT&T来说可谓是宝贵的财富,所以对于AT&T而言,当然是非常愿意接受利润分成的独家授权销售模式,而苹果希望将这样的模式复制到中国。

其实早在去年就有消息传出,中国移动和苹果在iPhone有关分成比例的谈判上存在重大分歧,中国移动表示对方的要价太离谱。一位人士表示,“40万部水货苹果手机在中国的消息一定会让乔布斯万分感慨,也许可以让他在价格上有所让步,因为进入中国的时间越晚,iPhone的商机就越小。”

纽约时报说,在上海或北京购买iPhone通常需花555美元。电话解锁及增加中文软件只需额外再付25美元。“我喜欢苹果电脑所有的产品,”今年27岁的北京工程师陈晨(Chen Chen)说,他是在网上的一个论坛中找到了他的iPhone手机,“去年10月,我花了625美元买到这部手机,卖方帮我解锁。现在阅读和发送中文短信没有任何问题。”

但对苹果公司而言,把iPhone出售给要把它运往中国的人的确是一笔收入,但该公司仍是亏损的,因为它与移动电话运营商的独家授权销售协议在手机出售后仍带来大笔的收入。分析师指出,如果iPhone手机在美国被激活苹果公司,苹果将会从AT&T每年每户收到120美元。

但苹果公司也遭到一股势力的反对。世界各地的程序员都在合作并分享着iPhone的解锁技术,在苹果更新它的案例防护功能时,便竞争着推出解锁更新版本。虽然苹果并没有强烈谴责解锁,但它提醒消费者此行为违反了购买协议,并可能引起恩将仇报更新问题。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苹果公司应该放弃iPhone的数码锁,并允许买家在任何一个国家与任何一家服务商签定服务协议,这可能会进一步刺激iPhone的销售。分析师沃尔夫认为,苹果的销售模式“已受到了威胁,但如果他们出售没有锁定独立代理商的电话,市场需要可能会更高。”

纽约时报还指出,仿造款式对苹果来说则是另一种可能的威胁。在iPhone正式上市后不久,中国的研究和开发团队就把iPhone拆开了,试图复制或窃取设计和软件,来生产复制品。一些使用过iClone的人说,它的技术很尖端,有许多功能是模仿iPhone的。

上海电视广告中宣传一款中文名叫“爱疯”电话,这个名字听起来就象iPhone,其售价只有125美元。有些卖主承认,这咱仿冒手机是个骗局。

“这是假iPhone,但它看上去几乎一模一样,”一位在生产“爱疯”的深圳阳光贸易公司工作的男士在回答纽约时报记者的电话咨询时说,“它是我们自己制造的。我们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和加工厂。我们的大部分产品都是用来出口的。”

许多中国人似乎都以向朋友炫耀一下自己拥有的一部真正iPhone手机为荣。“我的朋友们非常羡慕我,”上海的网页设计师潘先生说,“他们说,‘哇,你能搞到一部iPhone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