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可平再唱高调

解放思想要有突破性改革

发表:2008-02-20 1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民主是个好东西》作者俞可平日前接受南方报业集团专访谈思想解放,他表示,解放思想最重要的是改革,特别是制度的改革,必须体现在制度改革上,要有一些突破性的改革举措,否则,解放思想只是一句空话。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现在广东全省上下正在投入"思想解放"的热潮中,希望在新一轮发展中继续保持排头兵的优势,俞可平本人2007年9月曾发表《思想解放与政治进步》一文,论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是一个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的过程。

对谈到对于广东现在这场"思想解放"与30年前的那场思想大解放的看法时,俞可平表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是改革开放的窗口。但是,广东的发展也到了新的历史阶段,面临新的问题。而且,发展程度越高困难越大,解决这些问题无可循之道,只能靠解放思想,用新的思路来解决。他认为,解放思想从30年前提到现在,甚至到将来都不会过时。

俞可平强调,解放思想不是因为解放思想而解放思想,解放思想不是空谈,关键要取得效果。解放思想最重要的是改革,特别是制度的改革,要有一些突破性的改革举措,否则,解放思想只是一句空话。所以,解放思想必须去做,必须体现在制度改革上,能够增加我们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解决目前面临的实际问题。

"中国最耀眼的政治学者"、"中国的文胆"、"智囊",这些都是外界无数的猜测臆想,但俞可平相当低调,不出席非学术论坛,不参与各种论争,相关个人专访文字寥寥。

在谈到自己时,俞可平表示,自己不是什么"文胆"、"智囊",也也没有这个能力,成为中央的"智囊"或"文胆"。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学者和中央编译局一名分工负责理论研究的领导。

俞可平指出,中央编译局是中央的直属机构,是党中央在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当然要承担中央交办的翻译与研究任务。他作为中央编译局的一名研究人员和中央理论工程的一名首席专家,也要承担中央下达的研究任务。但他公开发表的观点,都只是他个人的一孔之见。

俞可平透露,自己晚上基本上不应酬,但也会看电视,电视剧也会看,哪个流行看哪个,《闯关东》、《士兵突击》都看过,但一般没时间看完。每次坐飞机前还很喜欢买流行小说看。他上网可能比一般网民还多,但不会去论坛灌水,会关注网上的观点。




来源:新世纪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