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谁解其中味?(图)

发表:2008-02-18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曹雪芹的《红楼梦》,"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但真正能赏析这本奇书的,又有多少人呢?所谓"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作者写这部书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似乎仍是一个谜。有说法认为这是部自传体小说,也不无可能,因为曹雪芹在此书的开卷提到"书中所记何事何人",便清楚说明自己"今风尘碌碌,一事无成";并把"半生潦倒之罪编述一集,以告天下"。

关 于曹雪芹的身世,一般认为他的先世是汉人,在明朝后期被后金军队俘虏,编入满州正白旗籍,身分是包衣("包衣"是满文,即满州贵族的奴隶)。清朝建都北京 后,曹家成为宫廷的内务人员,康熙时成为贵族世家,曾祖曹玺、祖父曹寅、父亲曹颙、叔父曹俯,三代四人继任江宁织造达六十年之久。

据说曹雪芹在十四岁以前仍过着无忧无虑、富贵豪华的生活。但好景不常,自叔父曹俯丢官抄家之后,他的后半生便生活清贫,撰述了这部《红楼梦》,最后因抵受不住丧子之痛,伤感成病,几个月后便撒手尘寰。

有理由相信,曹雪芹能写出这部奇书,不会是凭空想像,一定有其生活原型,但也不乏曹雪芹的加工和人物的塑造。

  书中贾府兴衰,多少与曹家相似,但贾府不等于曹家。贾府的许多奢华场面,相信也是作者本人经历贵族家庭生活而提炼出来。也有认为书中的贾宝玉原型,就是曹 雪芹自己,但查无实据,只能说贾宝玉的形象,有作者的影子。贾宝玉不等于曹雪芹,这样的人物相信是将当年许多贵族公子加以概括、改造和加工出来的产物。 

 表 面上,《红楼梦》是一部爱情小说,写的是贾宝玉、林黛玉和薛宝钗三人为中心的恋爱悲剧,但这是否就是全书的主线,也成疑问,因为此一爱情悲剧,是放在以贾 府为中心的贾、王、史、薛这四大家族由盛到衰的全部过程,令此书有如中国传统社会的百科全书,内里的寓意太丰富了,既有中国近代的缩影,也涉及中国传统的 伦理和亲情,背负了中国人因循的悲哀,揭露了贵族家庭骄奢淫逸的生活,批判了吏治的官官相护和草菅人命的黑暗,更吐出了作者最深沉的悲伤与无奈。

究 竟曹雪芹的悲伤和无奈是什么?他出身贵族世家,亲身见证了这个家族如何堕落,激起了他半生的痛彻思考和反省。书中他描述了大观园那样如诗如画的环境,塑造 了许多栩栩如生的女性形象,更旁及不少高雅的生活情趣,却又不忘鞭笞一些猪狗不如者的败德和恶行。然而在男欢女爱、宦海浮沉、世态炎凉之外,所谓红楼一 梦,暗藏佛家和道家的哲学,将佛老融为一体。

"红楼"或可解为红尘中的女性,也可解为富贵之家。而红楼一梦,大概是红尘梦幻,道出世人痴 迷,人生真谛。第一回的"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已道出世间幻相,透现佛老之理。"假作真时真亦假",隐含道家修"真","无为有处有还 无",则是呼应佛家"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之"空"。 

 全书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以真乱假,以假乱真,令许多红学家头昏脑胀。虽说"天机不可泄露",但天机其实都在第一回,安排一个罗汉僧,一个疯道同时出场,带出道家的"虚无",与佛家"色空"思想,讲"梦"、"幻"、"空"、"无"、"了"的观念。

而 第一回中,写甄士隐的"悟",是听了跛足道人的〈好了歌〉:"世人都晓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 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娇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 母古来多,孝顺子孙谁见了?"

浅者或以为这首歌是逃避现实的消极思想,深者才能悟到世人的建功立业、发财致富、贪恋妻妾、顾念儿孙,全是被情欲蒙蔽。跛足道人说得好:"可知世上万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

一念之间,尘凡互易,顿悟后才能彻底的"了",远离红尘的一切权欲、物欲、色欲、情欲,再无喧嚣扰攘,而能净化于天地。

书 中的甄士隐注释〈好了歌〉,谓"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却是为他人作嫁衣裳",但世人仍不醒悟"浮生若梦",在戏台上你争 我夺,闹个没完,且看荣、宁二府的忽荣忽枯,到头来还不是一场空?而书中的一副对联:"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也许才是全书总说,教读者早日 回头是岸吧。

来源:读者文摘二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